素描与设计素描的概念,有什么区别又有什么联系

 “素描”是西方传来的术语,原词来自法文dessin和dessein,是设计的意思,从词条的来源上可以看出:素描与设计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素描是设计过程的先导部分,是设计构思物化为现实造型的实现途径。一个良好的构思历经草图阶段的反复推敲、演变,逐步完善,最后被确定下来,成为设计的一部分,这一复杂现象既体现了思维的创造过程,也是一种视觉形式的必然反映。我们现在所说的“素描”,是根据绘画的特征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及汉语的词义翻译而来,成为绘画中特定的名词。

 


素描从广义上讲是相对色彩画而言的。一般指的是单纯、朴素的单色画,主要借助于单色的线条和明暗来表现造型,对物体的形态、结构和特征作朴素表现的一种视觉形式。它对造型除色彩以外的形态比例、解剖结构、透视空间、明暗调子、质感、量感、姿态运动、神情气质等造型因素和艺术表现法则作全面的研究,是培养造型技巧、审美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一种简便易行的有效手段,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语言,同时它还是一门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艺术形式。狭义地讲,素描就是单色画,有时它也指绘画的素材和草图。

草图:在构思艺术作品或设计作品前期初步画出的示意图,不要求很精确。

 

设计素描就其性质来说是为设计服务的素描,是设计活动的一部分,它是素描发展的一个分支。相对绘画性素描而言,设计素描要受到设计活动的制约和提示,它肩负着把设计构思形象化的职责,是集思维与表现为一体的创造性造型活动。设计素描渗透着设计者的情感,凝聚着设计者的智慧与审美趣味,同样是一种视觉艺术形式。


设计素描教学应该是从上世纪初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具有设计意义的素描课开始的。其素描教学无论从教学理念还是课程内容都已进入了设计领域,突破了学院派以再现对象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和条条框框,充满了创新精神,当时在学院担任教师的许多人物都是20世纪现代派艺术的先驱,如米罗、克利、康定斯基等人。因此,素描教学得以打破传统的束缚,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

现代艺术教育,无论是绘画性素描教学,还是设计类素描教学,都强调对学生观察力、创造力的培养。在绘画性的素描教学中,已非过去传统的写实素描所能涵盖,它同样需要各种风格流派和探索实验,同样需要创造力的培养。因此,在设计素描教学的领域中,不应该无休止地扩大所谓设计素描的外延,让它承载本属于专业领域的教学任务,比如,因为有图形创意课程的存在,那么在设计素描教学中应该与之拉开距离,专注于素描本体的研究与训练,对视觉造型元素有计划地安排,形成符合需要的视觉形态,处理视觉符号和造型元素的能力应该得以突出的训练。

其实把素描划分为绘画素描和设计素描也仅是从功能的角度出发。一般来说,绘画素描除了作为训练造型能力的基础意义之外,同时还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带有强烈的审美特征。设计素描更多的是承担设计作品前期的构思和把构思意象转化为视觉形象的工具作用,也就是常说的画草图。当然,许多设计大师的手稿和草图本身就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这也恰好证明了素描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内在统一性。因此在素描学习过程中,绝不能孤立地看待绘画素描与设计素描,割裂二者内在的有机联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