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全球化产业布局 上市公司扬帆出海

全球化背景之下,出海成为诸多上市公司的重要战略部署。沪市上市公司纷纷锚定“出海”新航线,通过产品出海、产能出海、资本出海等路径,站上世界舞台,深入全球产业链,增强自身竞争优势,有效提升盈利能力。

产品出海:中国制造登上国际舞台

日前,在浙江春风凯特摩机车有限公司(春风动力与奥地利摩托车制造商KTM共同设立)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对摩托车进行动态监测、灯光测试、外观测试。“一季度订单情况良好,部分车型供不应求。”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生产的均为大排量摩托车,且销售至海外,现正在为订单积极备货。作为一家以出口为主的生产企业,春风动力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近八成。其中,全地形车连续多年位居国产品牌出口额第一名,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额70%以上,欧洲市占率连续十余年位列第一,美国市占率近年来持续提升。

当下,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出口新增长点,中国品牌逐步登上国际舞台。以沪市为例,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沪市公司海外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31%、10.74%和18.74%,出海经营活动愈发活跃,提振经济效果明显。同时,出海民企主要分布在电子、电力设备、汽车等领域。

产能出海:在当地落地生根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出海建厂一方面,顺应行业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我们是跟着组件企业出海的。目前公司在海外有泰国、越南两个生产基地。现在看,我们这一步走的非常正确。”福斯特董秘章樱在谈及公司锚定出海战略时称,公司产品属于光伏组件封装用的辅材,将产能布局在组件企业产能集中区域,有利于公司提升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通过节约成本、扩大产能提升盈利能力。春风动力在海外设立了泰国制造基地、墨西哥制造基地。“泰国基地自2021年11月投入试运营,开始试生产,设计产能5万辆/年,缓解了国内产能压力。2023年8月墨西哥基地投入使用,该基地有效缩减公司对美洲客户的产品运输半径,节约了物流运输费用和时间成本。”春风动力董秘周雄秀说。

已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营销、金融、物流等为一体的海外汽车产业的上汽集团则表示,对于整车企业来说,当达到一定体量之后,海外建厂会实现收益更大化。

资本出海:实现全球化资源配置

借力资本市场加速进行全球产业链和资源整合,实现强强联合,已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重要战略考量。

去年11月,韦尔股份发行的GDR在瑞士交易所上市。自互联互通存托凭证机制推出以来,A股已有23家公司在英国或瑞士成功发行GDR,其中沪市上市公司共14家,这14家公司通过发行GDR累计募资约90亿美元。

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助力下深入推进全球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以紫金矿业为例,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及杠杆作用,十年来完成系列重磅矿业项目并购,累计并购投资约600亿元,新项目累计实现利润约460亿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但矿产资源自给率低,50%以上依赖海外。‘走出去’构建全球竞争力,是公司现阶段的发展目标。”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表示,借力资本市场,紫金矿业大举收购,成为中国在海外拥有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和产量最多的企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