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治城市“拥堵症”,关键在于优化“药方”

优化启用时间、取消部分公交专用道、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放开使用……今年6月1日和9月1日,北京市两次对公交专用道进行优化调整。新措施实施以来,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早晚高峰,社会车辆通行效率总体提升,也未对公交线路运行造成影响。新措施对公交专用道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9月14日《人民日报》)
乘坐公交或自驾出行的便捷程度和通行效率,既体现一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也彰显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更映照出一座城市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各大城市亟待医治的“城市病”。近年来,各地虽然通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等多种方式,想方设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但随着机动车数量迅猛增长,城市交通拥堵压力日渐增大。
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不可能通过无限制地扩张城市道路网,来适应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医治城市“拥堵症”也并非只有扩建道路一条办法,这就要求城市管理者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定期或不定期对城市道路网逐段“把脉问诊”、做一次全面“体验”,进一步优化调整“药方”,从而贯通城市“主动脉”、打通城市“中梗塞”、疏通城市“毛细血管”,提高道路通达性和出行便利化。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其中有一现象值得关注:社会车辆排起长龙,很多公交专用道却空空荡荡。公交车是城市居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目的,是保障公交车辆的行驶路权,进而鼓励市民集约出行。但如何解决好公交专用道与公交运行线路不匹配、专用时段与公交运行高峰不契合、个别专用道利用率低等问题,北京市进行了大胆探索,采取优化专用道启用时段、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放开使用、允许校车和单位通勤班车使用、取消部分公交专用道等多项优化调整措施,实现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社会车辆通行效率“双提升”,不失为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应对之策。
办法总比困难多,思路一变天地宽。医治城市交通“拥堵症”,不能总用久治不愈的“老方子”,而应该根据“病情”变化,开出药到病除的“新方子”,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医治城市交通拥堵的顽症痼疾,让交通更便捷、出行更顺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