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步骤有计划开展英语网络课程,郑州79中英语组做好网络直播课

 河南商报 杜世民 通讯员 任成功

为落实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和保障工作的通知》和《惠济区教体局关于延迟开学教育教学的方案》的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的开展,

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的老师们不断创新,创造性地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英语组在毛丽老师的带领下,充分激发学生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考虑英语学科的学科特点,教学方式,教学时长等问题,因材施教。英语组从课前备课,课中上课,和课后辅导三方面,分步骤、有计划的开展了英语网络课程,并在实施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进行措施改进以巩固英语课堂效果。

一. 教研组备课

英语组教师备课主要采取了以下方式:

1. 总体规划

2月3日,教研组长毛丽老师召开三个年级英语备课组长会议。商量本学期英语教学的实施计划。并交流研讨,制定出各年级的具体计划。

2. 设备调试

对于网上直播课这种新技术授课进行集体培训。形式:先观看钉钉直播课说明,集中时间在英语教研群里每人试播5分钟。把自己的困惑记下来,召开全组的视频会议,请组里熟练的老师为大家解答困惑。

3. 备课形式:

采取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现结合。在这个过程当中,先是每位老师自己按照所承担的任务精心备课,就里面的难点,易错点记录下来,随后确定分年级备课组集体教研时间,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体教研,研讨解决问题,对准备的教学辅助资料进行校正,最终定稿,以力求做到更好!

4. 备课内容

七八年级以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为主,精心准备了直播课件,单元要点汇总及相应的默写提纲,九年级考虑到中招题型的变换,学生资料短缺等问题,决定以现有资料为主,进行新题型专项突破为内容线上授课。考虑到学生基础和接受能力的差异,英语组采用分层教学,每节课由两个老师主讲上直播课。第三,考虑到重难点突破问题。英语组细化分工,团结协作,每个老师负责一个单元整理出来本单元的重要知识点,并且还整理出了一个相对应的默写版,重点题和易错题,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所学知识点。最后,把纸质版资料转化成为电子版,做成PPT。做成学生版,供这些学生预习做成教师版,以供老师第二天直播课使用。


二. 课堂直播
1. 直播前

每次直播前10分钟或15分钟提醒、督促学生带上当节课所用的资料,先进行打卡签到,以保证学生能及时进入直播间听课。

2. 直播中

第一,直播老师是以语篇为主,给学生讲解做题思路,分析做题方法,理解语篇中的句式,对文中高频词汇进行讲解,让学生了解做题方法,学会理解文章,做好笔记,校正答案,明白相应的解析。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答案。

第二,其他没有直播的老师在自己班级群里面,对自己学生进行一个在线学习的监督,鼓励自己班级学生和直播老师进行互动,回答老师的问题,记录下自己的听评课意见改进建议。

第三,在课堂上适当穿插一些有趣的与课堂内容相关的短视频或者英文歌曲,以此来激发学生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并且,课堂上随机连麦提问,设置一些抢答题,比比谁答的又快又好等环节,充分调动学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

3. 直播后

直播后让学生在第一时间内上传课堂笔记,老师对于学生上传的笔记、作业等进行在线批改反馈;并将签到与课堂笔记上传情况反馈到群里或与家长直接电话、视频会议,提醒学生抓紧时间看直播回放学习;对上课认真听讲的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通过群公告等形式进行表扬鼓励;同时进行点名,让学生就某一个问题的讲解,拍成视频发到群里,通过这些方法,以确保学生上课认真听讲!


三. 课后辅导
为了提高英语网络课程的效果,郑州市第七十九中学英语组在课外辅导巩固方面具体措施如下:

1.早读课堂的开展

1).早读签到:每周二周四,英语7:00进行早读。早读前10分钟老师利用钉钉课前签到功能进行点名签到。

2).任务布置:利用课前备课提前准备好的任务清单,有步骤的开展英语早读。根据学生层次设置任务,任务分为所有学生必须完成的任务,和拔高任务。学生根据任务清单开始早读,程度好的同学完成规定任务后可以继续后续任务。

3).任务落实:首先,学生40分钟进行默写背诵,然后将背诵的语音和视频,或默写的作业,发送至英语打卡群,进行英语的打卡。其次,为了检查学生早读状态,会采用不提前告知抽查的方式,让学生上交早读视频的机制,使学生有紧张意识。

4).任务反馈:老师对于学生的默写和语音,进行逐一批改,并将学生的突出问题进行一一批改和汇总,反馈至打卡群。

2.晚自习的开展

英语晚自习中,各班的英语老师针对听课反馈和与学生沟通,及时把控学生在学习中的共性问题和难点,并整理出相应习题,利用周三晚上的英语夜自习进行简短的网络直播课程对于学生的疑问和不足之处进行集中的答疑解惑。个性问题则通过发布语音解决,对于个别学生问题,会采取视频学生进行问题交流和及时反馈。

而且针对我校学生英语学科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九年级英语组教师则利用晚自习时间进行直播辅导学生七至九年级五本书的课本单词,侧重拼写,词性,词形变形,相关短语等,白天侧重做题,晚上辅导一个小时的基础词汇,半个月以来,每天都在坚持,虽然没有一轮复习的资料,学生也能在老师的带领下,收获满满,基础夯实,提升做题能力。

3.课后作业布置和落实

1)作业布置:首先,考虑到学生在网络直播课程中,和老师的互动减少,说英语的机会减少,英语组教师利用一起作业平台,布置一些紧贴课本的趣配音,跟读课文,分角色对话作业以锻炼学生口语。其次,布置作业紧扣当天重难点,以语言运用类为主,减少抄写等重复机械性的作业。最后,英语组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之上,自行总结了该单元重要知识点,设计了作业提纲,学生按照作业提纲完成作业,提高作业质量。

2)作业落实:英语组主要通过打卡的方式,进行作业检查。对于好的英语作业进行群内公开表扬和群内分享优秀作业,激励同学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对于没有完成作业的学生,及时询问情况,进行提醒和通报批评。必要时及时与家长沟通。

 

细节知识点及时反馈

通过英语组教师的努力与合作,现在英语网络课堂得到了有序的开展,在紧抓落实的情况下,学生课后的作业完成和任务落实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基本上所有孩子可以进行按时的作业上交。希望在英语组的努力之下,后续能够在作业质量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方面有更多的建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