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以美育人——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jpg4.jpg5.png

 本网讯(通讯员 竹晓翠) 面对本次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考验,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立足艺术专业教学实际情况,创新网络教学方式,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指导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线上教学

学院及时成立由耿耀敬书记、刘剑利院长任组长的网络教学领导小组,专门制定《美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在对网络教学进行科学研判基础上对课程进行分类安排:对于40门具备网络教学条件的课程全部采取线上混合式教学,对于不适合网络教学的15门实训课延顺到学生返校后进行,并将课程落实到每位老师,做到精准指导、责任到人。教学副院长陈晅嵘和教务办竹晓翠老师全面落实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任课教师积极行动,全力保障学生“延期停课不停教,居家学业有成效”,同时也展现了学院教师良好的职业风貌和担当意识。

●精准施教,积极创新专业课程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质量

稳步推进理论类课程网络教学。任课教师积极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的在线学习,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等教学活动,保障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和教学目标的达成。如竹晓翠老师的《中国工艺美术史》课程、唐月老师的《中外建筑史》课程中采取钉钉直播授课+在线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在直播过程中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同时随机性布置即兴创意练习,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分享到直播群师生互相点评,并在课后布置练习作业和预习任务。

务实创新技能类课程网络教学模式。根据美术技能实训课特点,任课教师积极克服技能课示范辅导教学的时空局限以及学生缺少美术材料设备等各种不利因素,积极探索“自学预习+网络直播+示范讲解+训练辅导+课后练习”五位一体式专业课教学模式改革:即课前上传教学示范性教学视频资料引导学生预习,在线上授课过程中讲解并示范创作设计的关键要点,课后由学生上传自主训练视频或者作业,教师做指导点评,保障技能课程的教学效果。如许英英、黄万普、王宁等老师在教学中要求学生提前做好课前预习,教学过程中学生应做详细做笔记,并随机布置画图作业,教师根据大家的学习状态进行一对一辅导;王秀华老师在《素描半身像》课程中克服学生在学习缺少画材等困难,积极扩展新的教学方法和创作思路,鼓励学生利用居家现有的拼贴材料完成作业练习,较好锻炼了学生的材料美的表达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张朵聪老师在《书法》课程教学中采取抖音视频教学+微信群辅导方式,先由教师直播临摹示范技法和要点,然后同学们对照视频自己练习,练习完成后发至微信学习群,相互学习研讨,大家取长补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加强学生居家自学的引导。学院对于延后开设的实训课程,要求任课老师应该指导学生做好相关预习、在线自学相关课程资料,阅读相关著作等,以拓展专业素养;同时学院根据专业特点推荐了很多优秀的线上教学资源和电子书目,鼓励学生自行学习相关课程或阅读相关书籍并做有详细笔记,回校后学院可认定相应的素质教育学分;

●督导落实,加强线上教学管理。

学院专门成立由书记、院长负责的网上教学督查小组,定期对线上教学采取进行全过程督导检查,并建立了“教师+学生+督导小组”三位一体的教学信息周报制度:即任课教师每周以书面形式集中反馈课程的基本情况,班级教学信息员每天集中反馈一次在线学习的基本情况,学院督导小组随机抽查教学情况,最后由教学办负责及时汇总有关教学情况并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目前为止,美术学院学生对于教师网络授课效果评价较好,反响热烈。(编审 张君明)党委宣传部2020/3/4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