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迎宾路隧道正式通车 南来北往一路畅行

 沿着笔直的柏油路驶入隧道,里面灯光明亮,绿白相间的墙面上点缀着彩色光带,时尚又大气。”家住余杭临平香山人家小区的市民陈女士,第一时间体验了迎宾路隧道带来的出行快感,“隧道南入口就在我家楼下,以后往返临平山南北,再也不用绕行了。”

26个月克难攻坚

迎宾大道“一路向北”

迎宾大道北延隧道是连通临平山南山北的主干通道,也是余杭区规划路网“六横四纵”中的重要“一纵”。

工程南起迎宾大道与藕花洲大街交叉口,北至荷禹路与振兴西路交叉口,全长2150米(隧道段长1265米),双向4车道,仅通行机动车。

 

工程于2018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山岭隧道于2019年11月7日实现南北贯通,今年5月15日隧道主体结构全面完工,进入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直至如今隧道完工,历时26个月。

迎宾路隧道的开通,不仅缓解了原邱山隧道的通行压力,也有效降低了邱山大街、龙王塘路、西大街等路段的单向通行压力。建成后的迎宾路隧道位于邱山隧道西边,两隧道直线距离仅100米。迎宾路隧道主要服务于机动车过境交通,而邱山隧道保留原来的通行方式,行人、非机动车和从星光街往南方向的车辆,仍需从这里通行。

 

需要提醒的是,原来邱山大街是由北向南的单行线,现在邱山大街从景星观路至藕花洲大街路段改为双向通行。由南往北的车辆原来需要通过西大街和龙王塘路绕行,现在通车之后,可以直接通过新建道路,沿迎宾路隧道北延地面道路转向邱山大街,然后左转进入景星观路、邱山隧道,到达星光街。

“四大亮点”

凸显隧道设计与众不同

隧道内,两侧装饰板的白底绿腰线很是醒目,头顶的流线形线条灯变幻着颜色一路延伸,紧急停车带、紧急车行横通道、紧急人行通道等设置,让人感觉安全又贴心。

“曲线形波浪顶,两侧凸形大理石,犹如一艘艘船只乘风破浪。隧道入口的设计,寓意‘扬帆起航’。”项目总承包经理蒋鹰冲介绍,隧道内四大亮点的应用与众不同。

 

亮点一

将5G网络引入隧道

隧道内覆盖5G网络,同时引入调频广播,方便司机朋友及时了解交通路况信息。

亮点二

增加隧道顶部线条灯

在常规照明的基础上,隧道顶部还增加了线条灯。线条灯可通过编制运动程序进行变换调节控制,增加隧道美观性和亮度,提高行车安全性。

亮点三

创新设备运行和维护管理

为解决原先隧道内各机电设备、消防控制系统相互独立运转,数据孤岛化的问题,迎宾路隧道通过3D建模的方式,实现了隧道管理的可视化,应用了设备统一管理和远程控制、自动巡检、应急处置设备一键启动等功能。

亮点四

山水循环有效利用

隧道位于地下水位线以下,内部的岩石裂隙水需要通过水泵排出地面。为充分利用这些水资源,一个景观小公园应运而生,并与临平山绿道建设融为一体,增添了一处难得的水景节点。明年1月底左右,该公园将建成开放。届时,去临平山绿道健身的朋友,可以由该出入口上下临平山。

迎宾路隧道的开通,打通了穿越临平山的重要障碍,让往返于临平山南、山北区块的居民感受到出行的畅达与高效,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