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GA6设计解读:当别人还在讨论美丑,TA已经开始着眼用户体验

 但知行君其实不太认同这个观点,现在我们去评价一款产品时,设计所占的比重甚至高于产品本身的物理参数,包括汽车也同样如此。尤其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当动力总成、底盘的“硬”实力已经能看齐合资品牌的时候,设计的“软”实力便成为持续往上的突破点。


而来到我们眼前的全新GA6上,可以预见的是GS5、GM6的一些设计元素将会沿用在新车上,但这就足够了吗?当然不,关于设计,全新GA6可以跟我们聊的事情还有很多。

1

外型:动感和稳健之间的平衡

从上代GA6到全新GA6,观感上的变化还挺明显的。随着整车尺寸的全面跃升,全新GA6明显大了一整圈,车身轮廓也变得更加修长。轴距数字从上代的2720mm提升至2815mm,足足增加了95mm之多。


可我们都知道,车身尺寸并不能简单地和实际的空间体验划上等号。不少走轿跑路线的B级车看似尺寸很可观,但后排的头部空间大多颇为局促,坐姿也不够理想。因此这就是设计师所要考虑的方向:如何让车厢空间最大化之余,又不会让外形显得呆板、沉闷。


“度”的把握很重要,有新意但不能过火——广汽研究院外造型设计部副部长但卡如是说。


因此全新GA6选择的是难度更高,但体验层面更理想的第三种方案:进行最大空间视觉和最大物理上的尝试,在两个维度的极端取中间值,用官方的说法便是,“调和有方、体验为王”。这也是全新GA6的设计主张。


从车身侧面来看,长车身、大轴距意味着特征线能得到更舒展的延伸。由于上代GA6更讲究运动,因此车窗占侧面的比例比较少。而来到全新GA6上,短前悬长后悬、更纤细的C柱、更大面积的后三角窗这些设计手法,把新车那优雅的一面给彻底呈现出来。


同时,得益于车身棱线圆角的半径低至2mm以内、钣金精度控制在1mm以内这一系列钣金工艺的升级,让全新GA6的腰线在灯光下面也会呈现出更漂亮的光影变化。


当然了,对于普罗大众而言前脸的视角效果很多时候都比侧面来得更为重要,我们谈论一款车的辨识度,往往也是由前脸开始的。从传祺轿车家族的开国元老GA5到如今的全新GA6,前脸所采用的凌云翼设计理念已经进化到3.0时代。


其中最明显的变化算是进气格栅的面积进一步扩大,并且让两侧大灯与进气格栅融为一个整体,拓宽了前脸的视觉宽度。另外,雾灯位置也采用镀铬条与LED雾灯的组合,形成飞机机翼梢般的视觉效果。


至于灯光部分,前后灯组毫不意外地采用了全LED光源。而前大灯为了营造更漂亮的点亮效果,无论是近光或是远光,灯腔内的三个透镜都会处于点亮状态。这些平时我们不一定留意到的小细节,设计师都给考虑进去了。


贯穿式尾灯也紧贴当下审美潮流,内藏的184颗LED立体光源形成双“G”型的轮廓。另外,由于全新GA6更强调稳重的性格,因此后保险杠位置的是带有镀铬装饰的排气装饰,真正的双边共两出排气管被隐藏在车身底部。

从车身比例的定调,到家族设计语言的继承、演绎、再到每一处细的打磨,全新GA6并非针对外观某几个位置进行单独调整。而是站在全局的高度上,把前脸、侧面、车尾视为一个整体,让它们既有各自的闪光点,也有互相协调的视觉联系。

2

内饰:从功能到体验的进化


和外观相比,全新GA6首次曝光在媒体眼前的内饰设计显然有着更高的惊艳指数。以用户为中心,由工具属性向“移动起居室”转变成为了新车的内饰设计理念。特别在中控布局上,可谓经历了一次从功能到体验层面的彻底革新。


一方面双12.3寸液晶连屏成功抢占了中控台的视线焦点,为驾驶者和乘客带来剧院看IMAX巨幕般的效果,横向的布局方式也加强了中控台对乘客的环抱感。得益于电子挡杆的采用,全新GA6的悬浮式中央操作台为下层腾出容积颇大的储物空间,也让挡杆附近的按键更贴近驾驶员,方便日常的操作。

 

内饰配色方面,全新GA6为消费者提供了全黑+金色镀铬条深棕+木纹米色两种内饰颜色的搭配,通过不同材质的内饰面板以及镀铬饰条等材质的组合,带来质感上的升级。只要身体接触到的地方,知行君发现如今全新GA6基本上都辅以皮质包裹,甚至连中控台两侧,膝盖经常碰到的地方也囊括在内。


而另一方面则是人机交互体验的进化。知行君特别欣赏全新GA6的一个细节:最常用到的多媒体音量控制、功能切换以及空调系统均设有实体按键,配合辨认率相当不错的语音识别功能,大大降低了驾驶者初此上手的学习成本。


而12.3英寸触摸屏也针对主驾与副驾单独设有控制触屏区域,别小看这个功能分区块的设定。当车载触屏的尺寸越来越大,而你需要探身去摁屏幕的时候,你会发现像主页、导航等这些功能页切换键都放在靠驾驶员一侧是多么贴心周到的考虑。


除此以外,通过车机系统里面的专属ID功能,只要事先通过APP与手机,便能与祺云系统、腾讯、高德地图里面的信息进行联通。在驾驶者上车前,车子便提前设置好座椅、方向盘等,进一步体现“以机器来适应人”的设计思路。


关于乘坐方面,知行君不打算对新车的空间表现赘述太多,要知道上代GA6的后排空间其实也没什么硬伤。而在先天基础更好的全新GA6上,身高为172cm的知行君也能在后排能轻松翘起二郎腿,这已经足够有说服力了。


比起乘坐空间,让知行君印象更深刻的是全新GA6在座椅靠背位置加入10mm高衰减记忆棉,并加强侧翼的软硬分区后,对身体的承托和包裹显然更为到位了。加上为后排乘客增设的多媒体控制面板,乘客的待遇已经凌驾于不少同级别的竞品车型之上了。


知行有话说

6月3日,很多人为了一件KAWS x UNIQLO的T恤而不惜通宵排队,甚至在UNIQLO的门店内打出手。在知行君看来,大家并非单纯为这件T恤埋单,而是愿意用钱包为它的设计投票。

汽车其实也同样如此,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之所以有现在的高度,和其历代车型的设计传承是分不开的。而在全新GA6上,知行君也见到这种家族传承已渐显雏形了。放在以前,中国品牌B级车与合资品牌较劲时,大多只能依靠价格和配置优势,但现时已经有底气从设计领域谈超越,全新GA6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