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小店进阶全攻略-新店设计要点看这里-及建营造

 如今逛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购买行为,而是加入了休闲、娱乐、社交等目的的综合性行为。不管是大型主力店还是小规模零售店,经营者们已经意识到,现在各商店产品趋于同质化,产品本身已经不再是竞争唯一优势,成为“金牌小店”关键还是在店面设计各个细节下功夫,以提供消费者们喜欢的格调、认可的风格、信赖的服务为第一原则。


现代感极强的爱马仕店面设计
设计原则

便利性原则:便利原则主要体现在商店交通是否易达、商品摆放是否易得、店内服务是否周全等的考量;

整体原则:从顾客进入店内被其别具一格的装饰风格吸引,对店铺感到新奇,到产生信赖感,再到产生购买行为,都需要一气呵成。

外部设计与内部设计要点

外部设计:内外部设计主要起到吸引“客流”的作用。

入口。独特的外部设计牢牢吸引往来的顾客的眼球,确保商店的到店率。比如对于一家西安面馆来说,在门口摆放两尊铜铸兵马俑雕像就能很巧妙地突出、强调了面馆正宗、地道的特性。  

店铺入口设计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商店的定位与主张。大型购物中心以辉宏的门面气势,现实其高精尖产品与服务代表;小型商铺则以精巧别致的装扮为吸客利器。

招牌。醒目、创意的招牌设计无疑是外部设计中最吸引人的部分,除了介绍一些必要的店铺信息,同时也可以传递店铺的主张与理念。比如那些使用了双语标明的店面则很好地传达了商铺对八方顾客充满人性的关怀。


非常醒目的招牌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许多店铺或出于猎奇或出于创新,会选择生僻字作为店铺招牌,这确实会有标新立异的新奇之感,但是事实上往往让顾客感觉到厌烦。但您也不妨试一下在招牌上注以拼音,相信衷于新奇的年轻人们不会拒绝这种俏皮的尝试。

另外,店铺招牌上应避免使用一些不常用的字。店铺招牌的作用在于使顾客了解店铺的性质和经营内容,使顾客记住并向其他人推荐店铺,使用生僻字故弄玄虚也许会吸引几个猎奇者,但往往会招致大部分顾客的反感。

橱窗。橱窗是商店有力的表现工具,更是商铺递给顾客的无形名片。合理的橱窗设计,可使人产生“虽窥一斑却欲览全貌”的效果。

橱窗设计有“三忌三要”:忌杂而全,要富有典型性;忌千日一面,要常更常新;忌杂乱无章,要均衡有美感。

内部设计:内部设计主要起到吸引“客留”的作用。

色彩与灯光。

为什么首饰装柜会使用黑色作为背景,这是因为黑色背景可以让首饰显得更高级、醒目;为什么食品摊、水果摊会使用橙光照明,这是因为暖色灯光有很强的诱导作用(同时也能遮掉一些水果的瑕疵);为什么家具类、家电类商场的一般使用

冷色调灯光,这是因为这样有助于消费者在自选商品的时候做出更理智的选择……


不同的灯光与颜色碰撞出绚烂的画面
颜色的使用在商业空间设计中是一门大学问,它们不仅可以帮助商品增强质感与衬托产品的特性,还通过这些展现出或柔和、或明快、或高级的情景基调调动顾客情绪,提高顾客的兴奋度,刺激顾客们的购买行为。

音乐。如今许多商店经营者都会在店内轮播一些令人感到轻松愉悦的背景音乐。有研究表明,那些有背景音乐的零售店,顾客的光顾率将增加15%,但音量过高或者过低是会影响顾客在店内的驻留时间。比如男装店一般播放一些较为深沉、忧郁的歌曲体现成熟男性的特性。

创造出令顾客感到舒适的购物空间,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关注的问题。除了在门面装饰上下功夫,经营者们还要保证商店的进、存、运、销各个环节都能紧密配合,这对于节约时间、提升效率、增加经济效益都是不可或缺的有力保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