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因为设计的介入,一座城市在产业创新与人才引进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石振弘在中国产投生态大会平度论坛上,用丰富的案例介绍了设计如何助力中小型城市产业升级。

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我的本科学设计,研究生学城市规划,博士学旅游管理,所以希望从这三个角度能够带一些新的想法同各位分享。

设计的力量

农产、食品饮料、家电、加工、化工、机械、纺织是平度非常重要的产业,我们也从这几个方面分享一下。

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左边的这包米重量是右边的至少3倍,但是右边的价格却超过左边价格至少5倍。融合了对传统文化思考与传承的传达设计,实现了产品价值的飞跃。

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左上方是一个销售苹果的品牌,它为什么叫做“夏牛乔”?它的品牌理念是:影响人类的三个苹果,一颗是夏娃的,一颗是牛顿的,一颗是乔布斯的,所以他的名字叫做“夏牛乔”。这些是红点传达设计大奖中国区获奖作品。

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农业是平度非常重要的产业,如何做升级呢?这是几年前我们利用设计的力量跟小农之间的合作整合案例。左下角的小图是原本的包装。这些小农产品非常好,但是在传达上没有做到很好的沟通。我们将当地的设计师与小农相结合,重新做了包装和品牌的传达设计,现在他们已经由当地销售变成全球销售。

创新带来城市产业升级

我的家乡跟平度很像,距离地级市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像平度依靠着有大流量的青岛。我的家乡选择不发展重工业,而是以农业、休闲产业和绿色服务产业为主。10年前大家都埋怨政府,说这里人才流失,年轻人在家乡找不到工作,但10年来我的家乡因为绿色服务产业的定位,现在成为在绿色服务产业里面营收和利润最高的城市。它导入文创力量,帮助整个城市在接近大流量的城市旁独树一帜。

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我的家乡在一个山沟里面,几年前我给家乡出了个点子,在蛇年时候,当地农民在收耕期间利用稻草编制了一条6米高的蛇。因为这一件事,一个过年都没有人来的小乡村,在春节期间引流10万人。后来马年我们运用当地的木材做了6米高的摇摇马, 吸引了15万人次。一个创新的创意设计,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其力量超乎大家的想象。

除了农林渔牧以外,设计同样对工业也有着深刻的影响。设计背后是创新,创新带来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带来城市的改变。

设计的范畴其实很广,以红点设计大奖来讲,从产品设计到传达设计,都是属于设计的范畴。我们现在经常谈另一个概念——社会设计,令设计回归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思考,成为一种优美深刻的方式介入社会问题,改变城市。社会设计有很多可能性,可能聚焦产品、可能是一个服务、一场体验、一个社会企业的创新尝试、甚至是一种负责任的商业模式。

设计助力城市永续发展

首尔在2010年获得了“世界设计之都”的称号,因为设计的介入,首尔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品牌价值,而且提升了竞争力,同时在文旅观光、人才引入以及市民幸福度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

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首尔一直在推动城市往设计之都的方向走,他在人才的引入、品牌的提升方面,对全球的观光收益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无论是中小型城市还是大城市,都有以设计作为战略切入到城市的发展中。

很多人会问为什么苹果、法拉利、宝格丽要参加红点奖,他们其实是一个表态:把设计当做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对外表态,把设计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战略。

平度作为后起之秀,如果在设计方面有比别的城市有更超前的概念,就可以走出一条自己不一样的路。

最后我想与大家分享Dieter Rams大师的设计十诫,这个设计十诫同样可以运用在城市创新里面,他提到:

1. 好的设计是创新的

2. 好的设计是实用的

3. 好的设计是唯美的

4. 好的设计能让产品说话

5. 好的设计是谦虚的

6. 好的设计是诚实的

7. 好的设计是耐用的

8. 好的设计是追求细节的

9. 好的设计是能与生态和平共处的

10. 好的设计是有同理心的

我们在国内走了非常多的城市,很希望领导能够把设计当成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在这个战略里面,红点和春光里能够发挥作用:集结全球的设计能量助力中小型城市,无论在文旅产业还是农业升级,无论是既有的产业创新还是透过设计之都的策略,能够引入更多的企业和人才进来。

在这样的时代,人才绝对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创新人才,我想红点能够支持平度在创意人才引进上面扮演一个很好的角色,谢谢!

石振弘:设计助力城市发展
专访石振弘

春光里:红点设计在中国区最近在做什么?

石振弘:红点作为全球最大的创新资源的一个平台,每年有来自全球17000多件参赛作品,例如苹果、谷歌、亚马逊等品牌,把最新的产品、概念送过来,由红点来进行评眩红点能够最快速、最广泛的掌握全球70个国家的创新的想法、技术,方向和消费市场,我们希望把这样的资源带来目前全球发展最迅速的中国。红点在去年年底落户中国,也在中国建造了全球第三座红点设计博物馆,规模跟德国总部一样大,可见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红点落地中国之后主要是来助力城市的创新,产业的升级,企业的转型和人才的提升。我们可以通过例如红点全球三大奖项最新获奖作品这样的国际大展、红点设计学院七大课程体系,与中国合办奖项来达成这四个主要的目标。

我们目前开展了许多巡展活动,例如将全球最大的设计概念奖的最新作品带过来,在博物馆展示,在全国做巡展;我们的课程也在全国的产业聚集地开始在做拓展,我们在中国区的奖项即将启动。希望能够为当代社会甄选好设计。透过这些,希望国际的企业能够进来中国市场,并能够帮助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

\
春光里:平度这样一个县级市,怎样做一个吸引现代消费者的项目?

石振弘:我们一直在推广一种思维模式:设计思维。设计思维其实不止用在产品设计本身,也用在服务的设计、产业创新设计以及整个新的商业模式设计。

我们认为在三四线城市,首先要有设计思维。这个思维不仅发改部门要有,整个城市管理者都要有。每个城市有自己的土壤和基因,我们不应该认为别人的成功模式就是自己的成功模式,其实应该根植于自己的能量。天边的彩霞很美,但是其实脚边的玫瑰才会留有余香。

所以我们认为像这样的县级市城市,应该根植于自己的资源,然后对标一些例如国际上有相同资源的城市,能够借鉴他们的做法。国内的中小型城市在发展上面的思考上还需要比较大的提升,他们一直在对标同区域或者全国的范围内发展较好的城市。中国的地域广阔,如果去对标这些已经发展很好的城市,首先遇到问题是城市竞争的问题,无论是招商还是文化旅游,同质化会非常严重。

如果从你希望吸引来的大众的消费者、产业的投资者、经营者的角度去思考,这座城市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如果我们跟他们的需求是不相匹配的,即便很多项目招进来,可能没有多久就发展不下去了,这其实是巨大的损失。无论对城市管理的效率还是对投资的机会成本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损耗。

所以从理解自己,理解市场,理解对象开始,这是我觉得是设计思维里面特别强调的是同理心。

我们也看到一些城市的比如博物馆,故宫出了纸胶带,大家就都把自己的文物印在纸胶带上面,怎么会这样?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文物,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吸引人的部分,这些是别人无法取代的,是可以事半功倍的。大量的去复制其实没有办法强过别人,同时也会造成自己机会成本的损失,没有好好思考自己该做什么。

我的家乡曾经跟另外的一个城市在竞争,这座城市想往重工业发展,我的家乡拒绝重工业进来,但是它对自己的发展有自己的信念,从更大的格局来看,你会发现曾经在20、30年拒绝重工业进来的我的家乡,因此获得更永续长期发展的资源和机会,而且用非常低的环境成本,换取到更多的整个产业的收益。

如果我们看待自己的发展能够更加国际化,利用更具有历史感的纵深来看,这跟整个发展战略格局是相关的,所以说能够引入更好的思维和格局的团队,去出谋献策是很重要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