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设计成风,谁来敲醒装睡的人

 如果要问什么是“快餐文化”,大家可能一时半会儿答不上来,但它却真切地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如我们很少再拿起一本书去深究文字的魅力,虽然书中有黄金屋有颜如玉,但读者就好比挖矿人,要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

 

现代生活节奏这么快,“重视结论,过程可以缓一缓”呼声很高。所以后来,就有专人帮我们“读书”,然后把观点提炼出来,供我们二次咀嚼。

 

 

下载APP查看更多汽车资讯

碎片化设计是基于此文化下的一种设计风格,它的优点在提炼“观点”,对应到汽车上就是提炼设计特征,比如为了强化车头宽体感和虎气,进气格栅会尽可能做大、做扁平;甚至还会把大灯一并拉进来,将二者打通,增加宽体感的连续性。又或者现在一水的贯穿式尾灯设计,目的和手法其实都是大同小异。

 

碎片化设计并不是非黑即白

要说这种设计有没有错,那得辩证来看碎片化设计的优势在于我们能很快的造出一款还不错的汽车,就好比搭配服饰,一水的流行时尚元素往身上堆,只要品味别low到爆,应该会好看。所以我们能发现,A级车及其级别以上的,几乎已经没有丑车了,大家颜值都在线。

 

但如果你玩过韩国女星消消乐,你会发现一个很尴尬的问题——都长得差不多。而且从人的审美疲劳曲线看,初看很美好的东西,到后期往往发现是一叶障目,荷尔蒙过盛的结果。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机械化的拼凑下,大家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就好比巩俐、汤唯的美,就让人过目难忘。

 

那怎么分辨出“机械化拼凑”的产品呢?其实并不困难,因为描述这类产品我们往往会,也只会使用最原始的描述,比如“这个产品是激进运动化的”、“那个产品是中庸稳重的”,除此之外,几乎不会给你留下任何印象了。

 

但有的设计只要一提到名字,你的脑海中就会很快浮现出完整而鲜活的画面,比如马自达的魂动设计,它是现代汽车设计理念中就具有前瞻性的一位。

 

魂动设计理念在2010年正式对外发布,当即引起了很大轰动,魂动(Soul of Motion)所要传达的理念很是新鲜——“漠然地模仿形状,无法创造出有灵魂的造型;茫然地临摹表面,无法打造出有生机的汽车。”

 

这听起来有些玄妙,但看到实车一切就豁然开朗了,我们也能看到诸如锐利的前大灯、夸张的进气格栅、富有肌肉感的前后轮毂以及上翘的行李箱盖等时尚经典元素,但它们不再是冰冷的设计模块,而是饱含生命的气息,始终给人一种饱含情感的极致动态体验。

随后,马自达Minagi概念车顺利在日内瓦车展发布,配合以最新的创驰蓝天技术,以此为原型车的马自达Mazda CX-5吸粉无数。

 

 

这一代魂动设计持续了8年时间,动物转瞬之间所爆发的力度与美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随着全新一代魂动设计的到来,竟然依然能再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再进化的重点在于摒弃纷繁,追求机械独有的侘寂美和屏息感。

这听起来比较晦涩,就我个人理解,其实就是尽量减少过多的碎片化设计模块,更过地通过整体姿态和光影面的调整来获得高级的动态美感。

 

灵动而雅致

有朋友说这代设计突出的是现代极简主义风格,此言非虚,但马自达的现代极简主义又多了自己的味道——灵动而雅致。如果说早前的魂动设计主要是模仿野生动物的动感,进化后的魂动设计则更希望柔和地控制光与影的变化,具化下来就是用面的变化取代线的变化,这一设计进化更加凸显了雅致感。

 

 

既然说到灵动雅致,如果我们拿一款轿车甚至跑车说事,就不富有代表性了,谁都知道小车的天然优势,所以我们得选一辆大车。

 

由于体量大,小尺寸SUV通过细节处理就能提升整体美感的方式在大尺寸SUV上玩不转,所以大尺寸SUV更强调通过整体风格的营造来彰显设计。而在以往,大尺寸SUV多是偏向中庸的,或是硬朗的,很难体现灵动雅致的律动和高雅感。特别是7座SUV这个领域,以前设计普遍以中庸风格为主,侧重功能性,但做到灵动雅致的却不多见。

 

 

Mazda CX-8(以下简称CX-8)的存在填补了这一空白。

 

作为一款承上启下的车型, CX-8流露着魂动设计的优良基因,比如它的车身姿态和比例是极好的。就好比跳舞一样,身板好是实现“灵动+雅致”的前提。

 

我们能看到,CX-8有着微微前倾的前脸,有俯冲之势,但又不失稳重;轴距/车长比为0.598,对比之呼声颇高的其竞品,其轴距/车长比为0.575;虽然是一款大车,为了不至于显得臃肿,车高被控制在1733mm,车长则尽可能增加到4955mm,不论从尺寸还是比例都是要好于其竞品。

 

 

欣赏一款车的美有很多种方式,比如我就很喜欢从斜后方45度角看过去,因为这个角度,臀部、腰线和姿态一览无余。但CX-8却是少数能让我围着车走遍一圈都挑不出毛病的车型,每一个角度都是高级的。在侧身这块大画布上,没有刻意的棱线处理,但只要给它一点光影,那就是一副律动的画面。

 

后来我不再盲人摸象,走远些看才弄明白,这是因为CX-8丝毫没有碎片化设计的影子,每一处细节都是为整体服务。而通过光影面的变化,即便是一款大车,也不再是冰冷而呆板的。

 

 

 

总结

Mazda CX-8充分体现了魂动设计灵动雅致的风格,它很好地解决了碎片化设计在整体结构上的混乱,缺乏独立人格的问题。在“魂动“框架下,一切先进的设计思维又显得如此自然。它有极简设计的影子,但相比一般的极简主义,又多了生命的跳动。

 

现在7座大尺寸SUV中,还没有一款融合雅致设计感、大空间和运动基因的车型存在,马自达CX-8作为开拓者,集合“观享”“奢享”“驾享”“安享”,不论是感官上的高端设计、内饰上的奢华体验,亦或是天生的运动基因和安全感,都能给人惊喜。碎片化设计成风,CX-8将敲醒装睡的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