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设计”强力量 “设计南海”新动能

  12月21日晚,夜幕下的千灯湖畔,一场以创意设计为名的盛宴完美收官。灯光明灭、音乐跌宕,一位位代表着国内设计一线水准的设计师走上舞台、接受颁奖。巨屏上,loT、零售终端、设计平台新物种等想象力设计纷纷亮相……就是在南海,让你接触到前沿的创意设计、打开你的想象空间。

在这场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洛客共享设计平台(下称“洛可可”、“洛客”)与南海区政府携手打造的“321设·国际设计师节·年度盛典”(下称“国际设计师节”)佛山站上,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目前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区内的制造业升级对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强劲。

自今年在南海投入运营以来,洛客频繁对接南海本地产业,链接旗下3万名设计师致力于以创意设计为产业升级、企业品牌赋能。这一股名为“南海设计”的新生力量,正成为“设计南海”的新动能。

3万设计师链接南海

12月21日,321设·国际设计师节·年度盛典(佛山站)开幕,一场富有想象力的头脑风暴落地南海。这场在南海金融公园举办的盛典上,揭晓了业界瞩目的想象力大奖,评选出设计界年度最受关注设计师和创造者。在活动现场,洛可可·洛客创始人、联合国华人杰出设计师贾伟表示,选择南海举行的这一场“设计之夜”,是想象力的发现与分享之旅,也是弘扬佛山岭南文化、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之举。洛可可·洛客与佛山市南海区政府携手,为广大设计师提供想象力驰骋空间,让创意之光尽情绽放,以想象力改变世界。

时间回溯至今年4月份,“2018想象力盛典·南海”活动同样在南海金融公园启动,在活动上,去年落户南海金融公园的工业服务类重点项目佛山洛客众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包括佛山洛客城市设计中心、洛客华南研发与供应链中心、新物种设计展三大内容,搭建起工业服务的创新链条。

据悉,洛可可创新集团为国内领先的整合创新设计集团,2013年荣获由国家工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曾打造过一年爆卖50亿的55°杯、售出250万台的喜马拉雅智能音箱等爆款产品。

一直以来,南海产业均面临“星星多,月亮少”的情况,全区6万余家工业企业,年销售额超2000万的规上企业仅有2000余家。在洛客落户之前,面向产品的工业设计领域,南海尚无一家有强大影响力的企业。

2017年12月,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洛客科技签订合作协议,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落户南海,成立佛山洛客众创科技有限公司。

洛可可将在南海打造该集团的第三个城市设计中心。面向华南,为企业提供产品众创—产品设计—生产供应链—产品营销—投资等产品打造全流程服务。对于本土企业产品打造的需求,洛客可以直接进行对接,同时也可以把企业需求放在目前已经聚集了3万名设计师资源的众创平台上,寻找设计师开展精准服务。如此一来,南海将拥有数万名的工业设计师,可满足本土制造的多样服务。

“南海设计”赋能城市发展

在这场南海首度举办的国际设计师节上,洛可可·洛客展示了2018年度优秀设计作品,loT、零售终端、设计平台新物种等想象力设计纷纷亮相,哈工大机器人、慕思Rokid、小度车载OS、ICE机摩人、甘来零售机器人闪亮登场,想象力开启新世界,让生活体验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

创意设计赋能城市发展的实例,就在你我身边。在国际设计师节上,贾伟以国内某爆款收音机为例讲解名为“创意设计”的力量:“在我们设计师参与这个项目之前,它只是一款十分小众的复古收音机。但今天,它已经成为了复古收音机的代表。”

创意设计赋能,该收音机销量从年销1万台迅速增长到20万台,去年更成功冲上了100万台的累计销量。事实上,以设计赋能,将南海产业名片推向全国一直都是洛可可·洛客的“使命”之一。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副总裁、佛山洛客城市设计中心总经理张健辉回忆起当初落户南海的“初衷”时说:“我们是为了两个使命来到这里的。第一个使命就是为本地产业升级、企业品牌的构建赋能;第二个就是为城市形象和发展赋能。”

自落户南海以来,洛客频繁对接南海本地制造业,深入了解企业、产业对于工业设计的需求。“我们希望围绕佛山企业进行深入挖掘,以设计打造出一个企业升级的榜样标杆,以此撬动整个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张健辉表示,通过洛客共享设计平台,佛山制造将连接全球的设计创新资源,不仅能为企业打造品牌赋能,更可以将全球的订单带到佛山,从而实现品牌和效益的双提升。

“南海设计”力量反哺南海城市发展

南海本地以中小企业为主,耗费大量资源培育自己的设计团队,显然并不现实。借助平台资源,链接设计资源赋能自身发展,南海走在了前头。以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为例,借助洛客,科日超声做了“三步走”的规划:第一步是表层设计创新,第二步是以市场需求反推产品创新,最后是开展自有品牌设计。

正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所说,南海目前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区内的制造业升级对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强劲。以洛客为开端,南海当前正大力集聚工业设计类企业,辅以工业设计领域的扶持政策,激发制造企业主动对接工业设计资源的需求,形成“南海设计”力量反哺南海城市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