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亳州文化旅游伴手礼设计大赛”

 惟妙惟肖的镂空剪纸、新奇有趣的干花香薰扩香石、Q萌可爱的亳文化祈福袋系列产品……一件件创意满满的旅游产品让人惊叹不已。12月20日上午,2018年“亳州文化旅游伴手礼设计大赛”在亳州城市展览馆举行,52件具有亳州特色的文创旅游产品现场对决,共享“文化”+“旅游商品”的设计新思想。

亳州元素赛场秀风采

当日上午,比赛现场大咖云集,各种各样的文创产品融合亳州旅游、历史和人文等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作品,各自展示一场精彩的设计实力秀,他们向评委介绍各自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内涵,并接受评委的提问。不管是实物作品,还是设计作品,都巧妙地融入了亳州元素,彰显韵味。

通过现场评选,最终AR(增强现实)概念伴手礼品酒获得设计类一等奖、知亳文创系列产品获得实物类一等奖。其中,AR(增强现实)概念伴手礼品酒设计巧妙,深受参观者喜爱,这组作品是将谯望楼、曹操公园、花戏楼等名胜古迹以文字及图片的方式印在酒瓶上,特别之处是用手机扫一扫瓶正面,手机上将出现360度的亳州记忆坐标,立体感特别强,扫一扫瓶身背面,手机上将显示亳州旅游宣传片。

除了获奖作品,现场每一件作品都符合现代审美却又不失传统文化气息,比如田木文创选送的设计作品以亳州主要景点(花戏楼、曹操运兵道、南京巷钱庄、天静宫、华祖庵)为元素,通过流行的插画表现形式展开设计,色彩和谐,设计时尚且贴合原型,让现场的市民朋友爱不释手。

集思广益弘扬地域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2018亳州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市文化旅游局、市文旅集团主办,大赛以“弘扬亳州文化,展示旅游时尚”为主题,共吸引50多家单位和个人提供100多件作品参赛,前期通过网络投票共入围52件作品。

此次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面向所有热心于亳州文创旅游产品创作设计的企事业单位、专业院校、设计机构和设计爱好者,征集具有亳州地域性、市场性、实用性、创新性旅游伴手礼作品,融合亳州旅游、历史和人文等元素,符合旅游市场消费的文化创意设计产品。

其目的是,通过比赛不仅挖掘和培养一批有梦想、有创意、敢创新的青年创新人才,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文旅产业,而且也进一步加快推进亳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亳州文旅再次助力添彩。

强化品牌打造“最亳州”

现场,面对琳琅满目的文创旅游产品,参观者很兴奋,还有个别市民主动联系主办方,想购买伴手礼,打算新年出去旅行送朋友。“亳州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文创产品太少,游客来了却常空手而归,希望亳州旅游文创产品日益丰富,让更多游客通过文创伴手礼了解亳州。”参观者李先生说。

作为大赛的评委,亳州学院美术系主任吕用印对参赛作品也深有感触。他觉得此次参赛作品抓住了亳州文化特色这个重点,作品种类丰富,个别作品还运用了大数据思维概念超前。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联合高校、企业多举办类似活动,深入挖掘具有亳州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创产品,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亳州知名度。另外,活动后可以增加对接、研讨环节,促进作品提升与完善。

我市民俗文化专家刘学增也认为,我市应该多举办类似活动,创作出最具亳州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使之成为宣传亳州的有力助手,促进我市旅游行业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