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听听苹果设计总监讲述iPad Pro设计的心路历程

 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y Ive)描述了新一代iPad Pro的创作过程,并分享了更多关于他对新iPad Pro设计理念的细节,比如如何让一台普通的产品变得神奇。

《独立报》的大卫·费兰(David Phelan)指出,艾维最近获得了2018年度的霍金教授奖学金,因为他“在倡导优雅、创新的设计方面发挥了非凡的作用”。这当然是他在苹果职业生涯中获得的众多荣誉中最新的一个。尽管艾维获奖无数,并且得到了相当不错的口碑,但费兰表示在接受采访时,他感到艾维认为自己作为苹果团队的一员,态度一直很谦逊。

首席费兰问艾维的第一个问题是,当谈到更新一款“广受喜爱且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产品”时,艾维如何看待自己的责任。

他表示:“我认为,自己的责任其实远不止于此。责任开始于不让自己掉进只会让事情变得不同陷阱的决心。因为当某一款产品被高度评价时,人们往往希望看到它被重新设计。而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你改变设计不能是为了改变而改变,而是为了让它变得更好。”

艾维继续说,当改进一种产品时,其实不必让人们“再次爱上它”。

“如果你所做的改变是为了让事情变得更好,那么你就不需要再说服别人爱上新产品了。我们对事物的习惯和熟悉程度是如此的敏感,总有一种最初的反应更多的是对不同事物的评价,而不是单纯的好或坏。根据我的经验,如果我们非常努力地进行物理上的改进,人们很快就会认识到这些问题,并与之前的产品建立某种联系。”

另一个有趣的问题是,艾维如何看待创造神奇元素的问题,以及2010年第一代iPad问世时被描述为神奇历史的感受。

“确实,我讨厌被预测结果,但这是一种必然。其中的一些功能和设计是通过非凡的技术来实现,这些技术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开发出来,所以这些决策我们通常都是提前很多年来完成。例如,Face ID是一组非常复杂和高科技含量的技术,它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单一的目标而开发。”

艾维说,一个神奇产品的决定性因素是,很难确定它到底有什么魔力。

“我认为,产品之所以被描述为神奇的地方,通常是因为那些不太容易描述的属性。你不能确切地指出它代表什么。”

与新一代iPad Pro相关的问题,艾维表示,一个新的神奇而微妙的特性是,苹果已经摒弃了iPad最初的定位有关的想法。

“所以在新的iPad Pro中,我们一直想要了解的一件事是,产品已经不是以初级的目的为导向,因此我们需要调整产品的定位。”

“我认为iPad Pro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没有具体的定位。它的四周都有扬声器,还摆脱了Home键及指纹识别,增加了Face ID面部识别,而这款平板电脑能够在所有这些不同的方向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

艾维还表示,新款iPad Pro的显示屏弯角与外壳弧度相匹配,让人觉得这是一款“单一、清晰的产品”,并将自己与竞争对手区分开来。

“不过,如果你看看iPad Pro,你就会发现,显示屏角落里的曲线与实际外壳是同心圆的一致弧度,你会觉得它很真实,并且会觉得它并非一个由不同组件组成的产品,而是一个整体,它是一个单一、清晰的产品。”

这这理念其实也延伸到新Apple Pencil的设计上。

“我认为它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吸附到iPad Pro的一个边框。那是一种神奇的感觉,并且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出乎意料的想法,也许我们不太明白它是如何工作的,并且更不可思议的是它同时还在进行充电。你可以看到这是如何与想法相一致并且落实称可以直接拿起来使用的产品,并且整个过程完全不用过多的考虑。”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艾维表示他把自己作为设计师的工作看得非常超前,很少有倒退的想法。

“当你谈论未来的时候,作为一个设计师,这是我的想法,那么我很少觉得我是在回应一个清晰的问题。”

“我能用一只手数清楚过去25年里我做过的事情。我们所做的是对某个人提出问题的回应,这是非常罕见。根据定义,直到你意识到更好的方法,你才知道这是一个问题。这里最大的挑战是,当你以某种方式解决了一个问题很长一段时间,那么多的事情让你相信,当然这是最好的方法,不仅仅是习惯而已。”

采访还谈到了苹果公司在一些新产品中使用100%回收铝的成功,比如全新的视网膜版MacBook Air。

“我们一直专注于铝的回收,因为铝是一种非常棒的材料,而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我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开发新材料的方法,这样我们就可以使用100%的回收铝材质。我们都认为这和主题发布会的宗旨一样重要。我对这种反应不仅感到惊讶,而且很高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