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人民币发行 你可知此前人民币是怎么设计的吗?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宋宇晟)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今天的人民币被网友称为“自带美颜滤镜”,但你知道此前的人民币是怎么设计的吗?

8月29日,“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展览中,周令钊参与设计的人民币草稿首次与公众见面。这也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发展历程。


“我想看一下第二套5元票面铅笔素描大图”2011年周令钊和陈若菊在北京印钞厂看当年的人民币设计图。央美供图

“人民币第一套是在原晋察冀边区银行设计发行的,第二、三、四套是我直接参与设计的。”担任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的周令钊曾多次回忆起自己设计人民币时的场景,“1950年,时任中央美院党委副书记的罗工柳接到设计第二套人民币的任务,于是就找到我来做总体设计。”

今天看来,相较于第一套人民币,民族风格是第二套人民币的一大特点。

在周令钊记忆中,这些设计都来之不易。

“我们与北京印钞厂的设计、雕刻人员到故宫、颐和园、云冈石窟去临摹古建筑、石雕、石刻、铜器以及长廊里的彩画中的花纹和图案,还对敦煌壁画进行了潜心研究,速写本画满了十几本。”


展览展出的第二套人民币5元票正面中心铅笔素描稿——各民族人民大团结景。央美供图

其中,2元券背面景框源自故宫的窗棂,3元券背面的边框取自敦煌壁画中飞天的飘带。设计者们还把面额数字用纹样围了起来,外形如同中国传统的灯笼,这些都赋予了第二套人民币富丽典雅的气息,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特色。


第二套人民币5元。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他曾对媒体说起,当年设计人民币是一项保密工作,“就连我爱人都不能说”。


展览展出的第三套人民币2角面值素描稿。央美供图

“当时所有的设计人员都住进了北京印钞厂,平时我们画图时如果画得不好就往纸篓里一丢,但设计钞票不行,在设计过程中哪怕是一张画草图的废纸,都要交保卫部门登记销号,所以我们在打草稿时尽量在一张纸上多画点,画满了才去换。”


第三套人民币2角。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到了设计第三套人民币时,周令钊仍然参与其中。与第二套不同,第三套人民币的画面主要反映大力发展生产,拖拉机手、炼钢工人等形象成了主景图案。


展览展出的第三套人民币2元票面总体设计原大图。央美供图

为画好这些图像,周令钊亲自到过炼钢厂、石油单位,见过炼钢工人、车床工人、拖拉机手。他后来说,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


第三套人民币2元。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改革开放后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保持和发扬了中国民族艺术传统特点,也是周令钊自己“比较满意”的设计。

该套人民币除百元券以领袖头像为图案外,50元券用了工人、农民和知识份子头像,其它券别都采用了各民族人物头像。


展览展出的第四套人民币1元券画稿。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为了设计各种民族形象和装饰纹样,周令钊和一同参与设计的陈若菊到西南地区考察三年之久,行程上万里,足迹踏遍滇、川、黔、桂等省少数民族聚集区。回京后短短数月,人民币图案设计即完成。


第四套人民币2元。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主币背面图景取材于名胜古迹、名山大川,背面纹饰全部采用富有中国民族特点的图案。

设计者根据民族人物选择不同的装饰图案,比如壹元背景图案是喜鹊登梅,贰元背景图案是竹林绶带,伍元背景图案是松鹤同春,拾元背景图案是凤穿牡丹。另外还根据需要配荷花、兰花等。


周令钊(前排左一)在展览开幕式。央美供图

8月29日展览开幕当天,已是百岁高龄的周令钊也来到现场。

他在致辞中说:“今年是2019年,我已满100周岁,进了101岁,身体还可以,只是记忆力差了。 今年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能和我的祖国一起过大生日,十分幸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