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国汽车设计推向国际前沿

 如果说工业设计是中国制造的短板,那么汽车设计更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痛点”。2011年,历经8年奔驰熏陶,已成为奔驰总部终身汽车设计师的张帆,毅然加盟新组建的广汽研究院。8年来,张帆带领他的团队,实现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突破,成为广汽传祺在市场上不断创造销售奇迹的重要“幕后推手”,诠释了创意设计就是生产力的时代命题。

担纲广汽自主设计总师

“我的汽车职业生涯是从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开始的。在那里,我度过了成长阶段中最重要的8年时光。”张帆深情地回忆。 2002年,正在清华大学工艺美术学院读硕士研三的张帆,参加了德国《Auto Motor and Sport》杂志联合设计院校举办的全球大学生汽车设计大赛并获了奖,作为评委之一的德国奔驰设计部负责人对他产生了兴趣。 2003年,张帆硕士毕业后接过了奔驰向他伸出的橄榄枝——直接入职德国奔驰总部。“在奔驰这样世界顶级公司的核心岗位,最初的两年真是压力很大。”张帆说,你必须顶着不被外国人看好中国汽车设计师的偏见,在设计道路上狂奔。经过两年“悟、思、学”的深度沉淀,因优异表现脱颖而出,30岁的张帆被奔驰德国设计总部聘为终身设计师。 从奔驰SL硬顶敞篷跑车,到SLK等量产车造型设计,再到A-Class概念车的全球首发。8年里,张帆作为主要外观造型设计师参与的多个项目,在奔驰内部众多设计师的激烈角逐机制中中标。这在奔驰内部并不多见,有些设计师终其一生都在“陪标”。 尤其是由张帆作为外观造型主设计师的ConceptA-Class概念车在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全球首发,让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德国品牌烙下了中国设计师的印迹——张帆突破传统大胆设计了一个星点状的格栅,以奔驰三叉星为中心,旁边是几个星点状发散开。这样一个设计手法、设计元素被奔驰应用在之后的所有量产车上,成为奔驰全新的设计语言和一个品牌符号。 “我认为,我应该属于中国。”张帆说,在异国奋斗了8年后他问自己:什么时候我可以为中国品牌设计出国际一流的好车?2011年,张帆放弃了在奔驰的终身设计师职位,回国加入广汽研究院。“当时,我是广汽研究院设计部的第27位员工,我觉得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由我们中国自己的设计力量去支撑。”张帆说。

奠定传祺家族设计风格

走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设计之路并不轻松,要解决设计痛点,就要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与对汽车的理解。“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赋予了更多情感上的附加价值和符号。这方面中国团队有自己的优势,这让我们的设计更接地气。”张帆说。 当时,新诞生的广汽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提出走“品牌引领,品质驱动,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路径,这给了张帆施展的机会。结合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新需求,广汽传祺率先在国内汽车自主品牌中开启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城市SUV市场的重要窗口期,避免低质低价和模仿抄袭之路,瞄准中高端市场,寻求向上突破。 2015年4月份,由张帆率领的设计团队推出了广汽传祺GS4。在“颜值当道”的时代,GS4以国际新派SUV的都市造型令人眼前一亮,上市后成为一匹“黑马”迅速打开市场,还在“中国汽车造型设计大赛”中获得最具分量的2015“金圆点奖中国汽车造型设计产业大奖”。 传祺GS4上市不到半年便跻身全国销量前三,当年8个月销售13万辆。从2015年9月份开始,受限于产能,传祺GS4在全国闹“车荒”,不少4S店里供应断货,成为2016年至2017年中国车市上的现象级产品,并连续两年位列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中国品牌榜首。目前,传祺GS4的销量已达到100多万辆,创造了超过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 “我们收到了很多对传祺GS4造型设计的正面评价。很多人是因为车辆外观开始关注广汽传祺这个品牌。”张帆谦逊地说:“设计,在广汽自主品牌快速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随后,广汽推出了第一个突破“20万元天花板”的中国品牌汽车。“这就是让我们自豪的传祺GS8。这款车的上市,打破了中国自主品牌车长期处于20万元价位以下的天花板。”张帆激动而自信。 后来,在中国汽车产业界几乎每一家车厂都会把GS8买回去做对标分析、做拆解,解剖这款车上的一些设计经验。这款大7座SUV传祺GS8树立了中国自主车型设计高水平的行业标杆。 张帆介绍说,传祺GS8之后,实际上我们在持续巩固设计上的一些优势,包括后来的传祺GM8、GM6,以及去年上市的全新传祺GS5,在设计上的这种探索一直持续向前。“如果说传祺GS4、GS8是传祺家族的第二代设计语言,那么从去年的传祺GS5到今年初的传祺GM6再到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传祺GA6轿车,则承载着第三代传祺家族的设计语言,都奠定了传祺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设计风格。” 张帆像即将走上舞台中央接受观众检阅的“孩子”一样,期待着这款配置与性能均堪比一些欧美豪华车的全新一代传祺GA6,能够带动传祺再次向上突破。

撬动国际汽车设计大门

“奔驰8年,我从一只‘菜鸟’成长为终身设计师,加入广汽又是一个8年。通过团队建设、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三个维度的提升,我们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设计实力。”张帆平静地说。 张帆表示,在奔驰更多的只是简单重复自己,而现在他关注的是消费者的整体需求,是构建一个品牌,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系。 的确,张帆由一名设计师转变为汽车设计的策划者、组织者。“今天,我们已建立了完善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设计工作体系、方法、流程、标准。传祺在产品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功,已不单是一两款产品,更多的是一个品牌。”张帆说。 如今,张帆率领的广汽研究院设计中心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设计团队之一,具备全流程整车工业设计能力,团队研发实力已跻身国内顶尖、达到国际水准,并成为广汽自主品牌正向开发的亮点。 “我和我的团队每年都承接集团项目超过20个。其中,除了自主品牌研发,还为合资品牌的设计需求提供帮助。”张帆说,我希望以设计为支撑,以创新为支点,让我们的设计团队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参与国际化竞争,擦亮中国设计品牌,把中国汽车设计推向国际前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