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GER PRIZE过后, 独立设计师的春天还有多远?

 近日,一场由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与影儿时尚集团联合主办的“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将行业目光聚焦于独立设计师群体。决赛场上,来自中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英国、乌克兰等地的知名独立设计师以无国界的设计语言沟通、竞技,这可以理解成一个信号,提醒人们将视线从赛事本身移开,关注时尚行业深处正在酝酿的变革。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这是独立设计师最好的时代

相比早几年盲目崇拜奢侈品牌的风潮,今天的中国市场对设计师品牌的关注度正日益高涨。据《2018中国原创设计创业与消费报告》显示,仅2018年,消费者在原创设计商品消费的客单价是整体商品消费的4倍多,显而易见,如今的消费者更愿意为原创设计商品买单。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正如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所言:“中国有全球最大的设计产业需求,正在成为全球最热设计市场。”

参加YINGER PRIZE的20位独立设计师中,有像设计师品牌JUNNE的主理人刘彦君这样登上过伦敦时装周的独立设计师,有像梅赫理·霜/刘世洋这样离开“郭培·玫瑰坊”毅然投身小众礼服梦想的独立设计师,也有像潘冠榕、王珏伈等具有海外市场经验的海归设计师,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随着文化碰撞、资本交融、物流发展,全球化为中国设计师提供了走向世界的可能,一方面中国设计出征海外已向常态化发展,另一方面,不少海外留学创业的设计师也愿意回归中国,拥抱快速成长的国内新兴市场。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竞争态势下,独立设计师如何从日趋饱和的市场脱颖而出?“一定要有自己的辨识度,如果辨识度不是很高,就会走的比较艰辛”,YINGER PRIZE参赛设计师赵扬子认为独特是第一位的,以她为例,她总在考虑如何将自己的满族身份与品牌“趙贝勒”相结合,如何通过大量运用民族图腾、花型,丰富新中式原创设计师品牌的内涵。另一个重点是营销渠道。在巴黎、米兰、伦敦等时尚之都,独立设计师是有成功范本的,通过独立品牌表达自我、证明能力,被大品牌关注、展开合作,声名鹊起继而反哺自己的品牌,这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双赢模式。回看近两年,中国独立设计师借势时装周、买手店、KOL等平台或渠道已迅速形成一股声量。此外,借助“明星+时装剧+电商”的爆款效应,不少设计师在国内走出了另一种发展模式。

 

设计师品牌难逃商业困局

不可否认,原创设计的巨大生产潜力和消费者日益追求个性的审美趋势,令服装独立设计师品牌预见了春天。然而在看似欣欣向荣的行业背景下,服装独立设计师品牌面临着许多发展难题,这其中不乏品牌定位失准、艺术性与商业性失衡、企业管理经验欠缺等通病。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关于独立设计师的发展路径,YINGER PRIZE参赛设计师马思彤预见了行业未来的瓶颈,“我们的品牌不能随客户老去而老去,必须思考如何不断更新自己、完善自己” 。“作为一个设计师,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自己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但就运营来说,跟客户对接,还有带团队,就变成一个商业活动,变成另外一个方式,它需要财务知识、营销知识,作为一个设计师对设计以外的东西是欠缺的,只能一边做一边成长,这是有困惑的”,另一位参赛设计师李迎道出了独立设计师群体普遍存在的困惑。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一方面,从产业链的角度看,连接设计师与消费者的各个环节都开始暴露问题,传统的时装周模式受到挑战,买手店模式也不复往日光景。另一方面,独立设计师的品牌运营能力与供应链控制能力多数不够稳定,还有不少设计师对资本的介入持有本能的抵触情绪。这不仅是中国独立设计师的问题,也是许多全球知名设计师品牌正在经历的困局。

 

融合,迎接春天

有业内分析师指出,“设计是一盘水,处处相通才能清澈鲜活”。设计与商业必然相通,其本质是无法脱离商业的。由于时尚行业较为封闭,传统的商业模式多年来都保持相对稳定。但如今种种困境表明,传统商业模式已不足以支撑设计师品牌的良性发展,不仅仅是独立设计师,国内老牌时装企业也开始尝试打破定式思维,通过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作出新尝试的影儿时尚集团就是其中的先行者。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据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介绍,2013年至今,影儿发掘、培养设计新生代的脚步从未停止,从与中央美院合作举办服装及衍生品创意设计大赛,到与鲁迅美术学院深度合作举办创作艺术展,再到与清华大学开展创意设计课题研究、在深圳大学设立了影儿艺术创意基金、联合20所中国艺术院校开展设计营、联手跨界艺术家先后举办了70多场艺术展,“影儿始终在以实际行动鼓励创新、培养未来的设计大师,这次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我们希望借助YINGER PRIZE与优秀的独立设计师展开商业合作,实现商业品牌与独立设计师品牌的融合发展。”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共赢”,是20位YINGER PRIZE参赛独立设计师受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在与影儿集团交流沟通的过程中,他们不再拿艺术做挡箭牌,反而在平衡设计与市场的关系上达成了共识。正如参赛设计师程世民所说:“独立设计师参与YINGER PRIZE,与影儿这样比较大的平台合作,有机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而设计师王月婷从这次大赛中看到了独立设计师发展的理想状态:“我觉得这种模式是很好的,独立设计师与大公司合作,一方面能够让品牌的血液更鲜活,另一方面设计师本身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包括产业链、成本等等。”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大赛评委之一、原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女装采购总监、原PRADA集团Miu Miu品牌全球运营总监Mr.Serge Garreira在谈到独立设计师如何与市场接轨时指出:“特别重要的就是市场与风格之间的平衡,首先设计师的风格要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要找到自己在市场的位置,这个关系到它的定价、结构,这对设计师综合能力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设计师也需要去建立自己的时尚嗅觉,要保持一个特别的地方,需要不断带给市场新鲜感和活力。”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中国服装协会顾问、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专家组组长蒋衡杰也认为融合是必然的,“中国时尚服装的商业品牌和设计师品牌的进步是同步的”,一方面,深圳作为国内时尚产业的先锋区,需要更多的独立设计师赋活行业血液;另一方面,大环境中独立设计师们产业链过长、资金短缺等现实难题,在梦想道路上难以为继,需要有成熟时装企业的支持,“影儿集团通过YINGER PRIZE找到优秀的独立设计师,通过合作开发联名胶囊系列,在集团渠道以限量版发售,这一做法既能保持设计师品牌的独立性,又能放大原创设计的商业价值。”

 

独立设计师发表评论图集浏览

 

可以肯定的是,独立设计师的春天不再遥远。当“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设计师将成为中国时尚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无论是通过举办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发掘全球新生设计力量;还是与独立女装设计师签约合作开发联名胶囊系列,探索独立设计师与服装品牌合作共赢的模式,影儿时尚集团的最终目标,是进一步打通中国设计人才与国际市场之间的壁垒,为中国创意、中国设计、中国服装唱响全球贡献力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