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分布式计算网络:成都创业团队打造设计效率提升神器

 虎哥一位朋友是室内设计师,几年前花了8000块自己组装了台式机,只是为了更方便高效地渲染效果图。对于复杂的模型场景,机器整晚渲染是常态,第二天起来才能看到渲染出来的图像是不是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就需要调整模型,重新渲染。

 

这就是一个室内设计师的“感悟”:“设计一小时渲染一整天”成为许多小型工作室和个人设计师的梦魇。面对着昼夜轰鸣作响的机箱和不断报废的GPU,他曾发出感慨:“如果能借用别人高配电脑就好了。”

 

数年后的今天,共享经济盛行。我们看到了共享单车、充电宝、汽车等项目,那么你拥有的PC、智能手机、甚至是智能家居产品的闲置计算资源能否成为共享“单元”呢?

 

万物共算(成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在通过“CoT Network万物共算网络”逐步将这个设想变为现实。CoT Network将于本月底正式上线,届时设计师们可以将自己需要渲染的模型提交到平台上,平台会对模型进行拆分处理,再分发至万物共算网络中各个计算节点,利用闲置资源对模型进行并行化渲染,大大提高设计师工作效率。

 

从鸟枪换炮到共享算力

 

我们一般观看的好莱坞大片特效、3A游戏大作乃至动画都需要进行CGI渲染,后者广泛应用于动画、电影、游戏、三维设计等领域。由于计算机在渲染时需要计算真实物理效果,譬如光线的反射折射、粒子特效等等,所以往往一帧画面都需要耗费大量计算机资源去生成。

 

最开始,设计师们不断升级自己手中的PC以满足更加逼真的渲染效果。随着行业的发展,专业的服务器逐渐成为渲染的主要力量。而云服务技术的进步,使云渲染(渲染农场)成为设计师们的新选择。

 

使用渲染农场时,设计师将模型文件提交到渲染农场平台,平台会把任务下发给自己的IDC机房,根据渲染所需时间及调用的服务器资源数量进行计费。设计师家中即便没有高配电脑,也可以方便获得效果图。

 

云渲染有其高稳定性与便捷性,这一模式能否再进一步呢?如今,万物共算科技自研的第一代去中心化超级计算网络—SPS计算网络,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计算技术+共享经济模式,将渲染时间和经济成本再次降低。

 

万物共算科技CEO谷瑞翔博士向虎哥介绍了这套系统的大致逻辑:SPS计算网络将企业或个人的Smartphone+PC+Server等智能设备闲置时的计算力,通过计算节点客户端(手机App或PC可执行文件)并入CoT超级计算网络,为需要大量计算服务的行业如建筑设计、影视制作、安防监控、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基因检测、科学计算等提供更高效、更经济的方案。

 

微信图片_20181108131023.jpg

▲渲染实时界面及提供闲置计算力的手机设备

 

市场需求和算力来源如何解决?

 

关于算力提供端,CoT网络会调用连接在平台上的智能设备,包括手机、PC、服务器。

 

“任何一个带有智能芯片的设备,理论上都可以为CoT Network提供算力。包括你的VR头盔、智能汽车、甚至是家中的智能音响、电视等。”谷瑞翔博士称,目前主要提供算力是三类终端设备,未来CoT Network会覆盖更多类型的算力提供端。

 

当一个渲染任务提交到网络中,系统会将所需渲染的模型拆分为数百个任务单元,同时将其分发至在线的多个算力节点。不同于一般渲染,CoT网络采用分布式并行化渲染技术。

微信图片_20181108131033.jpg

根据团队的测试数据显示:同一张渲染效果图,CoT网络渲染的时间和成本比传统方式更有优势。传统渲染技术需要渲染3小时的1张效果图,加入使用CoT网络中足够多的算力节点(手机及PC)的闲置算力并行渲染,最快可在5-10分钟内完成。

微信图片_20181108131039.jpg

在需求端,CoT网络目前与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四川省人民防空应急指挥中心、译讯科技(人工智能翻译)、天元图文设计(室内设计)等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针对垂直行业的应用产品或服务。

 

万物共算科技联合创始人及首席发展官马男介绍,目前已有5家设计机构在与其合作。这些设计机构只需要通过CoT的官方网站上传其待渲染的模型文件,渲染过程中可实时查看渲染进度,渲染完成后一键下载图像。

 

微信图片_20181108131048.jpg

▲CoT超级计算网络与全球领先的分布式计算公司对比

 

定位为真正能将智能手机闲置计算资源并入计算网络并服务实体行业的超级计算网络,CoT Network万物共算网络正处于最后的测试阶段,将于11月底正式上线。

 

目前其官网显示注册的智能设备数量为454台设备。

 

“系统是今年年初开始搭建的,目前精力都放在技术研发与产品打磨上。其中200多台设备都是战略合作网吧的电脑,200多台是是手机,以及一部分闲置服务器资源。”马男说。

 

网吧中的大量闲置电脑或许会成为接下来CoT Network万物共算网络布局重点,“到了凌晨以后,网吧的机器其实大部分都是闲置的。我们将应用装在电脑上,只调用其CPU资源进行计算,每月给予网吧经营者一部分补贴,他们愿意来做。”马男介绍,“我们也在测试,当网吧机器处于游戏中或者闲置时的算力贡献值。”

 

万物共算团队更希望算力节点数量与业务需求量实现同步增加,而不希望接入设备过多而出现“算力二次闲置”的状态。

 

打造商用的去中心化超级计算网络

 

正如谷瑞翔博士所说,整套系统的核心在于底层算法。这要求创始团队在分布式计算、区块链技术、AI等领域有深厚的积累。虎哥了解到,万物共算核心创始成员先前均在人工智能领域中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拥有美国、英国、日本等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国内科技领域连续创业背景。

微信图片_20181108131056.jpg

▲CoT Network第一代SPS系统架构

 

团队研究了学术界和开源社区在分布式系统领域数十年成果和积累,以及BOINC、XtremWeb、Globus Toolkit、The Open Source Grid等成功的Grid Computing和Volunteer Computing项目的设计,根据商业化路径自主搭建了CoT Network系统。

 

“BOINC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分布式计算项目了,目前全球超过百万台设备为各类科学项目无偿提供算力,但其设计没有考虑商用。一套商用的去中心化超级计算网络需要考虑更多的细节,我们将持续进行产品落地与技术开发。”谷瑞翔博士介绍。

 

CGI行业中的图像渲染仅仅是CoT Network布局的第一步,接下来在动画制作、影视后期、安防监控视频分析、大数据处理等可以并行处理的场景,以及其他需要大量计算的场景均可使用CoT Network进行计算。为实现CoT Network在不同行业的落地应用,其将开放API,吸引不同领域的专业开发者基于CoT Network开发适用与不用市场的应用产品。

 

区块链可为传统产业赋能

 

谷瑞翔博士认为,将区块链技术与分布式计算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帮助计算资源拥有者创造额外收益,同时为计算资源使用者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是非常实际且拥有巨大想象空间的技术应用方向。

 

在今年9月份的“2018创新中国DEMO CHINA”活动中,CoT万物共算网络作为成都地区唯一获参加决赛的技术团队,引起了联想创投和小米产业基金等许多投资机构的关注。

 

万物共算联合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曾旖慧向天虎科技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业务及融资,以便加速技术研发与产品落地,服务更多行业。

 

 

虎哥说:

 

区块链离我们的经济和生活确实更近了,绝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概念炒作和无法落地。天虎科技目前正与合作方发起“四川区块链+产业连接赋能计划”,发现类似本文项目的各类区块链+产业典型应用案例,帮助大家理解和应用。

 

10月26日,在天虎科技主办的“探链思想营——从真实案例剖析传统企业如何应用区块链”活动中,天虎科技还曾邀请了4个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区块链应用案例分享,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区块链+传统产业是否已到了临界点?

 

接下来,天虎科技将持续发掘和报道本地优秀的区块链落地案例,推动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应用。欢迎有类似案例的朋友与我们联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