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站房及站城综合体设计方案开始征集

 记者 殷军领

本报讯 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官网前天发布消息,杭州西站站房及站城综合体,开始公开征集建筑概念设计方案。

站台规模调整为11台20线

所有途经列车都会停靠

在预可研审查时,杭州西站设计为11座站台24条轨道线,而征集公告中提到,杭州西站车场规模为11座站台20条轨道线,少了4条正线。

是不是西站规模缩小了?并不是,市发改委(市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场规模没有变化,只是对轨道线做了优化调整。“没有了正线,说明所有经过这里的高铁列车,都不能呼啸而过,都必须停靠,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整个站城综合体面积达170万平方米,其中车站站房暂时按10万平米考虑设计,也就是14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周围商业配套面积160万平方米,包括科创交流中心、商业商务中心、文化会展中心以及宾馆酒店等。

杭州西站站房设计

更体现创业创新精神

设计方案对申请单位要求很高,必须是建筑设计甲级资质,在近3年具有3项以上类似工程项目的设计业绩,并且项目已经竣工投入使用。

据发布公告单位相关负责人王女士介绍,发布当天,已有十多家单位打电话咨询。初步计划6月初方案设计起步,给设计单位50天左右的设计时间,预计8月份把方案提交给业主单位。之后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确定设计方案。

杭州东站站房设计方案,融合了“钱塘潮”的意象,展现了杭州“大气开放、精致和谐”的城市精神。作为杭州又一地标性建筑,杭州西站将更多融入科技元素,展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业创新的精神。

围绕西站

打造一座“仓前科创新城”

市规划局、市交通集团,去年10月公布过一份《杭州西站枢纽地区核心区域设计暨概念规划方案征集公告》,计划采用城市一体化TOD模式开发,以杭州西站为核心,打造一个媲美钱江新城的“仓前科创新城”。

大致分为三个圈层——

核心区是围绕杭州西站,打造一个50-100公顷的枢纽综合体,主要满足城西居民出行和生活需要;

外层是城市核心区,围绕枢纽综合体,打造一座“站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3.0版现代化高铁新城”,面积约3平方公里;

条件成熟后,依托区域周边的梦想小镇、阿里巴巴、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以及杭师大等高等院校的建设,围绕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一座10平方公里的“仓前科创新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