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搭台设计师各显神通 创新智造擎画“设计义乌”

 中新网杭州5月6日电(徐瀚文)院校搭台,设计师唱戏,赋能区域产业升级。6日,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设计义乌”专项奖总决赛于杭州拉开大幕,十组闯入决赛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团队以设计为名,共同为义乌“发声”,为这座“世界超市”改写发展“剧本”。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介绍,本届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采取“1+X”的新模式,即除了“智造奖”本身,新增设以“自品牌·产品创新”为主题的“设计义乌”专项奖,共吸引报名作品1469件,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与。

  近年来,浙江义乌为加快推进小商品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义新欧、义甬舟等大通道的建设,进一步拓宽海外市场和物流的便捷性,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快引进优秀人才、企业来义乌设立创新设计机构,进一步提高小商品附加值。

  “产品附加值急需提升,自主品牌形象也急需树立。”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楼小东表示,义乌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促成了中国美术学院义乌制造中心及本届“设计义乌”专项奖的落地,助力义乌区域经济、制造企业的特定需求及创新转化。

  也因此,这场各方各司其职,发挥专业优势各尽所能的“设计大戏”应运而生,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贡献具有全球视野的“设计智慧”、“设计方案”。

  据介绍,“设计义乌”专项奖共设“时尚日用、文化用品、旅游产品、智能产品”四大参赛类别,参赛者通过结合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进行创新设计,重新赋予设计品新的使用功能,为义乌小商品的转型升级提供根本动力。

广告
土耳其设计师Gizem Aytac带来了一款可创建三维形状的有机纸模型,来到中国的她十分羡慕中国助推设计发展的种种政策与努力,并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睿智的光芒照亮地球每个角落。

  Gizem Aytac并非孤例。大赛现场,可实现智能联动、功耗检测的空调伴侣,拥有优美弧线的归味厨具,外观复古却功能实用的洛斐圆点蓝牙机械键盘,别具一格又新颖有趣的中国积木联袂为义乌小商品注入创新理念,人文关怀及新的应用空间。

  大赛组委会表示,“设计义乌”专项奖获奖者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义乌市政府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一等奖作品更将获得义乌市政府3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希望通过本次与中国美院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义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好设计、创新产品来义乌落地发展,以最终达到转型升级义乌整体制造产业的最终目的。”楼小东说,下一步义乌政府将在创新设计产品落地方面加强工作,将创意转化落到实处。(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