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密集发声:提升竞争力 回报投资者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国证券报》16日刊发文章《上市公司密集发声:提升竞争力 回报投资者》。文章称,“国务院出台资本市场第三个‘国九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国家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宝钢股份董事长邹继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把握新“国九条”发布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步伐,驱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新“国九条”发布后,多家上市公司迅速组织学习,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相关要求,驱动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回报投资者。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上市公司看来,新“国九条”为上市公司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洛阳钼业董事长袁宏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九条”突出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三条主线。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体系,将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生态优化,助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发挥,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也为上市公司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认为,新‘国九条’体现出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为打造一个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明确了路线图,为钢铁行业推动并购重组提升集中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绿色低碳等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环境和资本运作平台。”邹继新说。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九条”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以及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推进金融强国建设,从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的坚定决心。
紫金矿业董事会秘书郑友诚表示,新“国九条”总体基调是“严字当头”,着重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是一次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制度性改革,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振投资者信心,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建设金融强国的奋斗目标。
“我们十分兴奋看到新‘国九条’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海光信息作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作为国产高端处理器产业的推动者之一,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举措出台。”海光信息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将把握新“国九条”发布契机,驱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上市公司要主动担起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郑友诚表示,从紫金矿业角度来看,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立足金、铜、锂等战略矿产,坚持国际化、项目大型化、资产证券化的战略方向,坚持抓大放小、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矿业与金融、贸易及下游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并将智能化采矿、自动驾驶技术、崩落法采矿技术、节能降碳措施、新能源新材料研究作为公司落实新质生产力的重点,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
郑友诚表示,现阶段,公司坚持将“提质、控本、增效”作为工作方针,具体举措包括:紧抓效益增长目标,扎实推进资源优势转化和产业协同;落实精准控本措施,巩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把握发展质量关键,加强ESG指标和双碳目标控制,全力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建设全球化人力资源体系;坚持文化引领和监督护航,保障全球化发展行稳致远。
袁宏林表示,公司确定2024年为“精益年”,加速内生增长,形成新质生产力;制定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铜、钴、钼等主要产品将实现翻倍增长;持续加大全球资源布局,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矿业公司,为国家资源安全做出更多贡献,也推动公司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邹继新表示,宝钢股份将把握新“国九条”发布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的步伐,驱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兼并重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
中国联通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价值创造。稳健向好的经营业绩是价值提升的基础。近年来,中国联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为价值创造稳固基本盘。公司将全力担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主责,聚焦联网通信和算网数智两大主业,加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服务企业。中国联通将聚焦主责主业、践行使命担当,着力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增强股东回报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新“国九条”对于上市公司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将坚决贯彻落实,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增强股东回报、提升投资价值。
坚持尊重市场,提升股东回报。中国联通称,坚持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回报投资者,致力于和股东一同分享公司长期发展红利。过去几年,公司每股分红保持双位数增长,增速远高于每股净利润增幅;现金分红占利润比连续提升,目前已经达到历史新高水平。
“提质增效重回报,提升上市公司价值。”袁宏林介绍,公司自2012年A股上市以来,始终坚持分红,分红率近50%,同时多次回购股份,今年公司分红率40%,分红33亿元。随着公司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公司未来持续加强分红。基于公司良好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今年以来洛阳钼业投资价值得到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市值提升超过70%。
在郑友诚看来,新“国九条”监管思路更注重“以投资者为本”,其所要求的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研究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企业内外部考核评价体系,以及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等举措,让市场参与者预期更为清晰,有利于提高市场长期回报率和投资者获得感,对A股市场的积极正面影响值得期待。
邹继新表示,宝钢股份将建设科学、灵活、动态的股票回购机制,与公司长期的股权激励机制相结合,实现核心员工与股东利益诉求的高度捆绑;同时以积极的股东分红政策,回馈广大投资者长期以来的支持与信任。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中,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公司的价值发现、市值提升。(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