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共享、开放便捷、安全稳定——paydex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架构设计准则

 paydex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架构设计以集约共享、开放便捷、安全稳定、高效易维为原则,采用层次清晰、结构完善、技术开放的架构。paydex数字基础设施包括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社会服务网络、社会服务云平台、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同时具备符合国家和行业规范的基础设施运维保障及安全保障。paydex数字基础设施结合面向公众、行业、企业的具体应用服务和相应的运维、安全保障,构成了数字整体架构。


1.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数字平台建设运行的承载者

Paydex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作为新基建中信息基础设施,支撑着社会服务云平台、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及应用支撑平台的建设与运行,是数字平台能够平稳运行的硬件保障。paydex数字基础设施主要包含机房硬件设备及IT物理资源两部分内容,在未来数据中心将会以多地多中心架构的建设方式落地,绿色、高效、集约也将会是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新的要求。

2. 社会服务网络:搭建高效畅通的数据传输环境

paydex社会服务网络是数字运行的关键支撑力量,无论是社会服务外网还是互联网区,除传统IPv4的网络支撑外,目前其正在进行IPv6的升级改造,随着5G的逐渐商用落地,其必然会和IPv6进行深度融合,为受众方提供安全、稳定的网络传输环境以及高效的数据传输速度,提升数字办公效率。

3. 社会服务云平台:打造集约高效的资源管理模式

社会服务云平台是paydex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键基础支撑,包含虚拟化云、容器云以及上层的云管平台。虚拟化云将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进行统一池化,实现了信息资源统一存放,统一管理,解决了运行过程中的资源浪费、信息孤岛等问题;容器云平台为容器化的应用提供部署运行、资源调度、服务发现和动态伸缩等一系列完整功能,提高了大规模容器集群管理的便捷性;云管平台提供资源管理、多云管理等功能,管理整个社会服务云平台的运行。此外,随着数字建设程度加深,云边协同的广泛应用也会推动社会服务云平台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中发挥统筹作用,促使在垂直行业的管理更加精准化、科学化。

4. 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打破数据壁垒、释放数据价值红利

Paydex的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包含两部分内容,数据共享平台和数据开放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汇集了政府、企业与社会的大量数据,是各部门进行数据交换的转换器,平台将各类异构数据进行统一处理,使各部门能够按照自身业务需求从平台中获取相应数据,避免了数据重复收集、重复存储的窘境,提升了相关部门工作效率,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解决了各业务系统不能互通的难题;数据开放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社会服务数据的开放打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数据壁垒,有序推进政府、市场与社会对数据资源的合作开发和高效利用,重构生产关系和价值链。在此基础上的应用支撑平台,可提供完善可靠的应用服务组件,为社会服务服务应用提供如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支付等应用支撑。

在这个过程中,其创新构建的精准算法还实现了对数据科学的分析和整合,能够提供知识图谱、人脸识别、智能客服等服务组件,进而通过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智能合约以及点对点传输等技术为数字数据治理构建包括数据的确权认定、完整性保护和隐私保护等基础数据信任体系架构。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面对十分复杂的区块链衍生环境,paydex肩负着使命,在未来的战略推进中,paydex定会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数字化思想和工作实际,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在担当作为中得到体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