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层次设计模型 分层网络设计的三个优点

 网络层次设计模型将宽带网络系统划分为几个较小的,独立的,互连的层。 类层的每一层都有一定的作用,其中基层主要用于高速数据处理,在节点和节点之间提供高速数据传输,增加传输线,并实现安全通信。接入层为用户提供网络接入功能,负责将网络流量馈送到汇聚层,验证用户和访问控制,并提供与网络相关的服务。

分层网络设计具有以下优点:
1、扩展
简单性:通过将网络划分为许多小单元,整个网络的复杂性降低,更容易排除故障,可以隔离风暴传播问题和广播路由环的可能性。
灵活的设计:轻松升级到最新技术的网络,在不改变整个环境的情况下,网络更新级别不会影响其他级别,易于管理:单个设备配置复杂性的层次结构大大减少,更易于管理。
基层的主要任务是实现高速数据包转换,核心层是所有流量处理点之间汇聚的终点,是高速转换的骨干,其作用是交换分组数据块不应该涉及当前的包,选择数据,否则数据包交换速度会降低。基层结构比较简单,但网络架构设计对核心层设备性能有严格要求。

2、汇聚层
汇聚层的主要功能是网络流量的收敛,阻止层对底层访问的影响,提供基于策略的集成通信,接口是基础层并获取它,定义网络边界,数据包和复杂计算。在LAN环境中,汇编层基本上提供以下功能:
链路分组:当聚合和基础层在前端链路上有大量链路,负载连接和平衡聚合链路时,减少访问类和基类之间的连接数。
组跟踪:组装层中的分组路径可以减小基层路由器上的路由表的大小。
基本带宽管理:控制网络核心连接器的流量,负载平衡和质量保证服务。

VLAN路由:当需要连接不同VLAN之间的计算机时,必须将它们定向到汇编层。
更改隔离:网络访问层通常处于更改过程中,并且为了避免更改基层上的访问层的影响,可以使用汇编层隔离访问层拓扑更改。
3、访问层
接入层主要为最终用户提供对网络的访问。接入层负责连接网络用户的端点,以提供最接近用户的服务。在LAN环境中,接入层基本上提供以下功能:边缘端口、BPDU过滤器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