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国”展览罗马开幕 中国设计闪耀罗马

 中国和意大利同属历史悠久的伟大文明古国,中意两国的交往源远流长。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意大利前夕,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设计中国”展览于当地时间3月20日在意大利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邀请了16组中国设计师团队及近百件作品亮相罗马,通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时尚设计创新两个方面,表达中国时尚设计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注和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做的不懈努力。

 


本次展览,来自中意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意两国设计界、文化界、新闻界等领域的知名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下午1时许,开幕式正式开始。出席开幕式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和意大利文化部原部长、国会议员、欧盟议员维托里奥亲切握手交谈。

 

在开幕式上,蒋建国表示,中国人常说,意大利有看不完的美景,听不完的音乐,踢不完的足球,尝不完的佳肴,说不尽的设计。中意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带动了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在漫长的交往过程中,两国人民始终是友好的,向着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的方向共同努力。


蒋建国表示,中国积极推进同各国媒体开展交流互鉴,分享成功经验,加强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中意关系根在人民、源在相知,媒体是增进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未来中意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必将迈上新的台阶。蒋部长的发言引得现场嘉宾掌声、笑声不断。

 

意大利文化部原部长、国会议员、欧盟议员维托里奥表示,艺术将中意两国联系起来,希望两国民族文明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


致辞结束后,维托里奥部长和蒋建国部长共同为“设计中国”展览开幕剪彩。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庆东表示,中意两国在文化艺术上有着悠久的合作与交流历史,两个同样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度,将通过本次“设计中国”展览活动谱写一曲交流互鉴的和谐乐章。这不仅仅展示的是文化传统,也是为今后的合作创造新的可能。相信这个活动必将为中意两国友谊和设计艺术交流增添浓墨重彩的一页,也希望大家在这里能够亲身感受到设计带给世界的美好。郑庆东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意中联合会、海尧控股、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等联合承办。《经济日报》与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举行了签约仪式。


双方合作推出的最新一期《聚焦中国·中国经济特刊》也于3月20日在意大利出版发行。


开幕式后,中意双方嘉宾共同参观展览,并与设计师交流。

 

 

 

本次展览的举办地是罗马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由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这是罗马第一座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该馆的设计获得英国的“斯特灵奖”(StirlingPrize)。


关于展览>>

众所周知,意大利的设计在现当代设计史上占有突出地位。在中国,意大利设计、意大利时尚早已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设计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理念和作品的不断启蒙和激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使中国设计又一次走向世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走向米兰设计周的舞台,获得来自意大利和世界设计领域人士的热切关注和高度赞赏,无疑彰显了中国设计的进步和崛起。此次赴意展出的近100件作品直观具体地展现了“中国图卷”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设计师处理新旧文化的经验,展现了当代中国。我完全相信,这个展览所展陈的设计作品,是当代中国人民拥抱美好生活的完美写照。

——艺术与设计杂志社社长、中国服饰报总经理钱竹

展品与设计师介绍>>


1. 海尧:打造国潮文化

首款非遗艺术国潮彩妆:Vforcex牡丹亭系列彩妆

Vforce这一系列彩妆以《牡丹亭》为创作灵感,将中国古典文化和现代美感相融合。《牡丹亭》彩妆套盒产品包含略施粉黛十色彩盘及轻雾绚彩三色口红。略施粉黛十色彩盘的包装通过传统工笔画笔触精致描摹,加上3D打印技术让画面活灵活现。轻雾绚彩三色口红色号以《牡丹亭》各选段词牌名命名,让每一色,都别有意趣。


国风好茶:“茶酒论”之LÓNG THÉ

中国的龙文化历史悠久,中国人也自称为“龙的传人”。来自浙江龙坞的LÓ NG THÉ是《茶酒论》中茶的代表之一 。“ LÓNG ”为长久之意,“ THÉ”是“茶”的法语释义,LÓ NG THÉ 意为长久之茶。享用一壶好茶,就仿佛谦谦君子之间的谈心,令人心旷神怡,体现了人们对荡涤浊气,净心静思境界的追求。

国乐首饰:“乐”系列首饰

民乐是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极富生命力的瑰宝。高晓欢以中国传统民族各式乐器为设计灵感定制了“乐”系列首饰,将中国民乐文化与现代时尚理念相融合,以白瓷、红宝、绿玉等中国珍贵石料精心打磨。每一款首饰都可以对应上一首曲子,意境悠扬的词曲可以带给人非凡佩戴的体验。


2. 依文:让中国民间工艺成为奢侈品

依文将布依族元素进行提取表达,将传统的图案以及元素提取重组,运用现代的表现手法来重新定义民族特色,让民族的元素以现代的、时尚的新面貌呈现,打造时装新理念,透过国际时尚的视野,展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新塑型。当下,依文的“中国手工坊”已让中国民间工艺成为了世界时尚的一部分。


3. 本子计划:让手艺走出山村

为深化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工作,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中国服饰报社、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和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组成“筑梦人调研组”,对坝盘村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并促成了“本子计划”。“本子计划”结合了传统手工艺者的基本技能,对布依族传统织绣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散点式的家庭生产模式统筹起来,实现灵活生产、统筹协调,特别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妇女利用自身的优势,实现在家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4. 沈沉:用面料讲故事

来自东华大学的沈沉是面料和印花设计方面的专家,本次展览他带来的作品《玫飞靛舞》,这件作品的缘起是因为玫瑰原产地在中国,但又是西方的爱情象征,靛蓝是运用广泛的平民之色,两者现在都具有全球意义的普世价值,爱、亲切。而作品本身是一件织物镂空玫瑰造型,表面颗粒喷涂,切口边缘磨损的纺织品艺术数字设计作品,应用于女装。


5. 傅军民:工艺服务生活

平仄家具创始人傅军民生于浙江东阳木雕世家,自幼钟情于中国传统家具文化,对传统家具艺术有独到的见解。传统景泰蓝也称作“铜胎掐丝珐琅”,而本次参展作品《景泰蓝提盒》通过上百次试验,克服工艺难题,在没有掐丝的前提下,保证了附着面的平整度,进而实现了釉面颜色的流动感,将景泰蓝于具象的图案中抽离出来,赋予写意之美,颠覆了世人对于景泰蓝的固有审美。

6. 吕越:用艺术对话时装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越此次参展的作品《百花深处》用彩色透明纱料反复叠加,形成更多的色彩变化。特殊的裁剪方式,使得衣服与人体的空间更大。在衣服边缘的花朵中心加上彩色金属片制成的汉字“花”,更加突出了东方韵味。整个作品呈现出自由、轻松的气氛。随手剪出的花型图案装饰在曲线处理的衣服下摆,加强了自由的主题,表达犹如沐浴在阳光下的百花园。而《对话》,则采用不同手法,用一种材料制作出不同的肌理,加入蝴蝶元素穿插在其中。意在表现两种同类的对话关系,他们可以是人与人,也可以是物与物。


7. 吴海燕:用“一丝一瓷”展现东方美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是奥运会运动员出场服装的整合设计师、世博会志愿者服装的整合设计师、杭州G20峰会志愿者服装总设计师、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志愿者服装总设计师,打造多起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的设计方案。一丝一瓷的“东方盛世”系列产品设计创作灵感源于中国明代法海寺的壁画,设计师通过对精美壁画中古典图案的探究,创意创新,设计用物,以今日时尚之本、之形、之色、之理,载以数千年的中国丝与瓷两大重要元素,通过礼品形制、图案与工艺将中国文化活化于其中,践行和推动具有设计东方特色的生活。


8. HUI:重组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全新画面

赵卉洲是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2014年APEC服装主设计师,2015年登上米兰国际时装周,2018年获得第22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本次设计师携她的服装品牌HUI及2019年秋冬新作“筑造”系列参展。HUI以“筑造”为主题,通过探讨女性与时装的多元关系,将本季设计灵感浓缩为拉丁语“Domus”,演绎关于“家”的概念,运用独特设计语言,打造全新系列时装。


9. 密扇:潮范儿中国风

密扇品牌由韩雯(Kate Han)与冯光 (George Feng)共同创立于2014年。本次参展作品《女侠》的核心灵感来自20世纪90年代经典的港漫文化。以女侠为主题,营造了一个刀光剑影的武侠世界,传达新生代独立女性拥有女侠一般的直率与果决。


10. 施杰:水墨时尚

服装设计师施杰和他的服装品牌带来的是“东方意象”系列作品。诗简品牌诞生于2010年巴黎时装周“中国当代创意展”。以东方艺术的独有精髓:水墨与书法艺术作为核心风格来源。以东方美学精神做为指导,采用桑蚕丝等天然材料,在信仰与方法论上做刚柔并济的糅合,用灵动飘逸的美感,在形象上具象的体现。这是“Shi Jie”东方意象的设计原发点。


11. 裘洁佶:让珠宝生出传统文化之花

裘洁佶和她的见己珠宝设计工作室此次参展作品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设计背景有一些现代风格的首饰作品。名为《雨后》的耳坠,外形来源于古代建筑房顶的人字形设计,环绕水滴形一圈,凸出部分镶钻,中间为喷砂工艺。耳坠底部设计有灵动的翡翠小蛋面,错位色彩搭配。整体轮廓造型具有浓郁的中国风,配以水滴形主石,营造雨后江南清新、脱俗、生机勃勃的景象。


12. 葉子:将画作晕染在织物上

本次,葉子带来的参展作品名为《百鸟朝凤》。凤为百鸟之王,这种理想化的灵禽,已被人们当成吉祥幸福的象征和美好爱情的比喻。牡丹为花中之王,两者也就自然结合起来成为吉祥图案。《百鸟朝凤》表达了人们对太平盛世的期盼。造型妖娆、气氛热烈、婉转腾挪、姿态纷呈的《百鸟朝凤图》,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向往和平与祈福的向往美好生活的写照。这个作品的设计是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中国画艺术的晕染通过面料织物呈现出来。

13. 杜若渝:自在衣裳自在心

“自在衣裳”是设计师杜若渝于2012年创立的中式服装品牌。“自在衣裳”的审美取向是自然自在的,品牌按一年24节气发布作品,希望产品更加有当下性,也希望用服饰穿搭中国传统生活之美。本次参展作品之一名为《生生不息》,杜若渝将面料剪作三角形、正方形、菱形,拼出好看而斑斓的样子,将传统形制的“大襟”“对襟”等式样和立裁结合,设计制作出“生生不息”的百衲衣系列,纪念这一个春天。


14. 陈兴:极简而优雅的现代东方审美

彼伏创立于2013年,创始人陈兴由建筑设计师跨界时装设计,将建筑的结构与功能美学巧妙运用于对女装立体剪裁的革新中,融合中国古典美学的精髓,呈现极简而优雅的现代东方审美。自创立之初,彼伏为高知女性提供了兼具设计感与舒适性的多场合服饰,拥有了一批具有独立意识和国际审美视角的精英女性客群。


15. 沈其旺:青瓷的歌

龙泉青瓷作为陶瓷类全世界唯一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质细、色纯和音清而著称,它属“玉”文化。从南宋官窑一直到现在的龙泉窑,可谓历史传统悠久、文化底蕴极其深厚。陶瓷艺术家沈其旺的参展作品为《瓯江清影》龙泉弟窑天青釉下彩青瓷。该作品以中国画为切入点,包括水墨技法、构图、题款、印章等元素融入釉中。作品很好地实现中国山水画艺术与青瓷技术的融合,充分展示了当代龙泉青瓷多元的装饰趣味。这种把艺术与技术、材料相结合的文创作品,不仅具有艺术的设计与文化表现意识,同时还蕴含着东方人深层次的人文精神和不俗的审美境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