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设计就等于年轻化?年轻人真正的需求在哪?

 导读:什么才是追逐“年轻”风潮的车型该有的样子?

如今汽车普及到什么程度?以数据为证,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共计售出2300万辆乘用车,而2018年虽然遭遇车市寒冬,销量有所下降,但预计也会突破2300万辆的大关。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意味着每年都将涌入大量的新车主。而随着消费者年龄结构的变更,这些新车主中,85后、90后占比也越来越重,汽车消费者年龄也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据百度大数据,2014 年 90 后车主的比例达到 14%,比上一年增加了 8 个百分点,而2017年,90后车主比例达到了惊人的36%。

于是,各大车企的新车发布中必有一个要素点,那就是“年轻化”。目前几乎所有车企都以年轻化为核心,以动感、激进、力量感等设计元素推出新车型,并且营销的方式也逐渐往“年轻化”靠拢。但“年轻化”真的是简单地去设计炫酷的外观,或采用时髦的词汇,描绘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就足够吗?作为与汽车成长的一代,85后与90后在某种程度来说对汽车更加了解,他们对品质的要求更高,需求也更加丰富多样化,并不是厂商给予新品一个“年轻”标签就能打动的。

 

下载APP查看更多汽车资讯
那么,一款车要做到几个维度才能真正撩到年轻消费者?实际上,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目前市面也涌现了一些专为年轻人所打造的车型,其综合实力都相当不俗,譬如前不久上市的雷诺新科雷嘉,就深谙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品牌格调与价格的兼顾

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购车首要考虑的便是品牌。青年人的特点是都喜欢艺术感强的东西,现实不常有,生活不常见,艺术代表了酷炫的至高境界,自由的思考,以及不羁的人生状态。折射到汽车品牌选择中,他们更偏爱充满情怀与艺术格调的品牌,对于一些“太普通”,被打上“中年”烙印的品牌,总会敬而远之。

 

而雷诺作为全球历史上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这个具有深厚机械底蕴的法系品牌,很好的继承了法兰西民族的浪漫自由,法国人们的优雅惬意以及巴黎艺术的时尚前卫。简而言之,在艺术格调与机械素养上,雷诺品牌算是很好抓住了年轻人的味蕾,既不“太普通”,亦不会显得低廉。

 

此外,年轻消费者本身也初入社会,生活各项开支也较大,在房价与工资的双重压力下,购车预算也会相对紧张。这也就是意味着,在选择车型时不仅要考虑其品牌,更要切合实际与价格挂钩,达到品牌与售价的兼顾。而雷诺新科雷嘉的价格区间为13.98万元至19.48万元,这个价格也正好是年轻消费者能接受的合资车价格区间内,并且终端市场也有一定幅度的优惠。

造型不夸张突兀 但也绝不能落伍

既然要抓住年轻人的“味蕾”,肯定少不了对造型设计的考量。新科雷嘉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灵动而雅致。如果说当下很多运动化车型运用线条来体现动感,那么新科雷嘉就是柔和地控制光与影的变化,用面的变化取代线的变化,不仅很好的表现出灵动气息,也带来了几分雅致的味道。不夸张、不突兀但绝不落伍与单调。最醒目的就是鹰翼式进气格栅造型,上面的镀铬装饰条,使得整体显得更年轻,活力。而尾部采用了3D LED大灯设计,造型犀利、醒目。牌照架设计变为梯形,加大了下面积,银色饰板的面积,让尾部的视觉效果更加整体。

 

另外,新科雷嘉还加入了一款爱琴海蓝的配色,这是一种带珍珠颗粒的金属漆,在阳光下特别耀眼,时尚风格也更为浓郁。并且,该车漆均采用I-Gloss清漆工艺,增强车身明亮度,并使车身具有优秀的防刮擦和抗污能力。

 

智能科技是硬性需求

当然,智能科技也是年轻消费者所在意的一点。新科雷嘉首次搭载了EASY LINK智能互联系统,其中包含组队出行(Group driving)、在线智能语音助手、CarPlay和CarLife等多项高科技配置,其智能程度与人机结合度非常出色。比如其由科大讯飞提供的智能语音助手,支持语意模糊搜索、方言识别、自定义唤醒等等,且快而准确。再比如与高德地图联合研发的车载导航,能支持高德地图的组队功能,只要手机和车内都有高德地图,通过高德地图的组队功能,由车队队长下发目的地,一个车队的人就可以共享目的地,在导航上屏幕上可以实时看到各车辆的前后位置。可以说,EASY LINK智能互联系统在整合各项时下主流系统后,提供了非常便利而快捷的车机交互。

 

此外,雷诺新科雷嘉拥有EASY LINK基础流量10年免费的福利,这对于经常使用互联功能的消费者非常重要,充足、方便的免费流量对于一款车能不能实现“智能”有很大影响。

 

对安全性的较真与不妥协

年轻一代作为与汽车共同成长的一代,对汽车的要求也不仅只浮于表面,对于安全与品质,他们拥有更高的要求。毕竟一个死磕安全性能的汽车品牌是值得令人尊敬的,具备成熟的零部件供应和研发团队往往能够将最具代表性的技术覆盖到全系车型。而雷诺就是一家对被动安全系统相当“较真”的车企,在2001年雷诺Laguna II摘得E-NCAP的首个五星评级,使雷诺成为首家获得E-NCAP五星评级的车企。另外,第一辆配置“儿童安全锁”后排车门的汽车也出自雷诺。

 

而新科雷嘉不仅在制造工艺上,严格按照欧洲制造标准,更在消费者看不见的被动安全上,下足了功夫。举个例子,新科雷嘉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并且标配了前排双级点爆气囊、双向预紧安全带与后排双限力安全带,以此让前排乘员胸部、小腿以及后排乘员颈部、胸部都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在安全性方面,新科雷嘉是“较真”的。

 

既要早九晚五 也要诗和远方

热爱生活与自由是当代年轻人显著的特点,对于他们而言,一辆车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城市代步,还要能去追寻诗和远方。这就要求所选车型必须兼顾城市与户外的双重使用属性。雷诺新科雷嘉搭载1.2T涡轮增压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1.2T发动机最大功率117PS,最大扭矩190Nm。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50PS,最大扭矩200N·m。匹配6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在满足城市低油耗通勤的同时,更有足够的动力储备去远游。

 

并且,新科雷嘉的四驱系统还拥有2WD、AUTO、LOCK三种模式,正常路况和速度下,前轴100%,后轴0%动力,大脚油门和加速时,会自动分配成95%-5%,轻度越野砂石路情况下,最大会有80%-20%的分配,全靠行车电脑自动控制,提高抓地力和安全性。如果遇到陷沟里或者雨雪湿滑天气,可以开启LOCK模式进行动力优化,会“锁定”前后50%-50%的动力分配,适应自驾途中可能出现的任何路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