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四国设计展给你看“亚热带未有的景象”

  在概念餐厅的灯具里养蛐蛐;为一只鸡爪美甲……12月1日下午,“亚热带未有的景象———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设计展”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展,这次展览呈现了来自北欧四国设计师的奇思妙想,展出了近30套(组)作品。

这些奇思妙想,用策展人的话讲就是“亚热带未有的景象,他们是寒冷的北欧人对生活的思考,及对现代材质的运用。”

每个展区都呈现了这个国家的设计特色

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展览现场,众多作品让观众充满体验的好奇与冲动。展览以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四个国家的设计实践为线索,分成四个展区。每个展区都呈现了这个国家的设计特色。比如丹麦展区的主题为”抵抗力“,与挪威瑞典相比,丹麦获得的自然资源更少,因此丹麦在工业方面更加注重加工和创新。在建筑和设计方面,丹麦在北欧五国中处于最强的国际地位。

灯光装置作品《断电》便是出自丹麦艺术家LasseA ndersen的设计。《断电》中有27根频闪观测器灯围着三张座椅。邀请观众坐下,闭上眼睛……通过预设好的灯光顺序,闭上眼睛眼前将会呈现几乎会引起幻觉的灯光图案。同音乐一起,制造一场浸入式的感官体验。通过调动眼球与大脑的敏感性,看它们如何产生视觉”断电“。这个作品在现场就很受欢迎,很多观众都在现场进行体验,包括记者,也被吸引坐在作品中,感受了被电到”灵魂“的刹那。

在芬兰展区,观众刚可以感受到”食物×时尚×虚拟“的当代设计理念。《概念餐厅》是其中很有趣味的作品,灯具里活跃的蛐蛐及时不时传出的蛐蛐叫声,吸引了现场观众的围观。装置作品《玻璃砖壁》出自设计师劳拉·加斯林和莉莉·马努拉,她们希望通过这件装置创造一种城市景观的超现实主义空间体验。明亮的半透明L形外立面勾勒出广场———一种在城市背景下,人们观察和被观察的交会点。设计师们通过该装置创造出建筑和时尚的相似之处。

瑞典单元则选择了三位女设计师为代表,来呈现瑞典当代设计的前沿思考。《3-5秒快手设计品》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作品,设计师通过5秒之内的时间,用手工设计出一个物件。在3到5秒的项目中,艺术家研究了如何将手工的独一无二性和大规模生产的快速化结合起来。该项目于2014年夏季开始,并且一直在进行中。这些充满幽默、简约中带着粗暴感的快手设计品,直率地挑战了机器制造业千篇一律的廉价产品;为那些被大工业挤压到生存边缘的手工艺劳动者,提出了一条新的对抗思路。

展览对于深圳设计界具有多维的现实意义

北欧四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的设计,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流派,“风格即为生活”贯穿着北欧设计的整体理念,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对人性善意的关怀、对自然的敬畏、对未来的梦想和创造性设计的能量。可以说北欧四国所强调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和设计师与工匠的有机结合,为设计的现代化、平民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日常设计的简洁、朴素更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设计、创意,尤其是对中国的设计和相关产业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展览特点之一是采用联合策展的方式,由冯博一担纲主策展人,联合丹麦的艾伦·霍尔斯顿、芬兰的约翰·胡斯克宁+杨杨、挪威比昂·弗雷瓦格、瑞典陈淑瑜,以及国内的王晓松、余湘智等策展人,共同完成此次展览的独特呈现。

冯博一介绍,在整个策展过程中,通过策展团队对四国的集体考察、讨论展览方案和选择参展艺术家及作品的面对面交流方式,既勾勒了北欧四国设计的基本脉络和线索,又在共同性与差异性方面,建立起符合北欧四国和中国设计艺术的合作机制,从而在展览整体上显示了北欧四国在设计领域的多种实验,也构成了四国四个单元各自不同的策展理念和不同展览形态的呈现。

冯博一表示,深圳是联合国授予的设计之都之一,有着活跃的设计师和繁荣的设计艺术生态,每年的12月正是深圳“设计创意月”活动最集中的时段。北欧四国——— 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的设计,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风格样式,可以说为现代化、平民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其日常设计理念,简洁、朴素的产品,强调设计与生活的关系和设计师与工匠结合,以及对自然、环保材料的有效利用,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设计、创意具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在深圳的何香凝美术馆举办“北欧设计艺术展”,对于深圳乃至全国的设计界应该具有了解的深入性、扩展性等多维的现实意义。

“本次北欧设计展突破了实体产品的局限,旨在向当代设计系统本身提出质疑与挑战。他希望本次展览能将北欧设计的前沿动态展现给中国观众,为中国与北欧设计界的对话与沟通创造机会,推动中国设计与国际接轨。”冯博一说。

来自芬兰的K ivi Sotam aa认为,设计在创新和文化中的作用日渐明显,希望本次展览能为观众带来灵感。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谢湘南

观点

1

当代北欧四国的设计

实际上更关注艺术领域

KarianneBjellasGilje奥斯陆国立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在何香凝美术馆现在正在举办的这样一个展览里面,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些设计作品非常具有多样性,它不仅仅具有功能性。或者不仅仅是纯洁的靠近自然的,不仅只有一个标签,只有一个特征。当代北欧四国的设计实际上更关注艺术领域,或者比较关注工业设计的领域,或者是所谓的突破传统的设计。所以我们要去描述整个北欧四国现在的这种设计世界,我们很难用一个词去描述,从表面到艺术再到物品,它包含了很多的维度,因此很难用一个特征去描述。但是我们也发现,这样的一些抽象的设计有意思,此外这种产品的设计实际上是跟我们人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的,看起来可能没有抽象设计那么地有意思,可是每个人他对于自己身体的组成部分,对于日常生活的联系,实际上是非常非常紧密的。因此设计师他的理念的发展,他的方向非常地重要,而我们来自挪威的这样一些设计师则是选择了这样的一些产品来带到我们这次展览之中,主要就是用一些工艺,然后关注了产品的本身,观照到了复杂的生产流程。

观点

2

希望展览呈现

设计与科技、新媒体的连接

冯博一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举办这次北欧设计展览,更多是通过参展设计师、艺术家奇思妙想的艺术方式,针对的是社会、环保、新材料挖掘等相关问题,以使设计师、艺术家们的存在价值及他们的狂想或许可以冲破惯常的边界,在推衍之外的地方找到另外的世界。它既包含有北欧设计的最新潮流和设计师的前沿性探索,也包括从内容到形态,从设计语言到媒介,甚至从展览空间到陈列方式的各种实验。注重的是对现存设计艺术系统的重新编码,所希望达到的是与传统、惯常设计的表达方式、审美趣味之间的相互打破,甚至对所谓设计艺术概念和对品牌、对消费者的重新定义,探讨全球化语境下,设计的别样定义和跨界的多种可能性。所以,它不仅仅是对设计审美、形式或语言的完美化,而是带有某种挑战、颠覆和革命性的作用。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展览内容和方式,敏锐地捕捉当代科技、新媒体对设计、对社会发展的连接点、激活点,展现北欧设计在科技影响下的物质制造,揭示寻常物品的内在价值,乃至“设计改变生活”的使用者的自我认同和有效性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