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现身PK山寨货 camino推进家居知识产权打假

 "这款既可以当做屏风也可以当做氛围灯的作品,有我童年的生活印记,有对故乡和亲人的惦念,更是设计语言和制作工艺无数次对撞的结晶……"在9月10号上海国际家居博览会的设计展上,camino月影屏风灯的设计师Vii CHEN跟与会参展人员,分享了她的设计理念,并详细介绍了各部分的设计思路和过程。

月影和窗的景深概念,是Vii CHEN设计的灵感来源,这款可以作为屏风组合装饰的氛围灯含义隽永,经过不断的改进和工艺优化,由Vii CHEN和camino联合推出。一经面世,就收到了一致好评。作为一个设计师品牌,camino最重视的就是设计的价值。每个产品,都源于设计师的理念和灵感,唯如此,才赋予产品独特的品牌印记。设计师不仅注重产品外形的美感,还精心设计反复思量和推敲每一个细节。

 

Vii CHEN和camino联合的白色限定版新品上海展会亮相

然而此前camino不断接受到抄袭、山寨、仿制信息,明星产品被仿制,除了让camino遭受声誉和经济损失外,也给消费者带来无尽的烦恼,维权无门。

前不久,市民孙先生在深圳某店购买了一款设计师屏风灯,强烈的设计感和新颖造型,让他想起自己之前看过的设计师家居品牌camino的一款屏风灯,令他意外的是,卖家给出的价格,不到camino的四分之一。

以为捡了大便宜的孙先生立刻买回家,使用之后才发现,这款灯跟camino同款灯"形似而神不似"。金属灯面使用劣质油漆,不仅颜色不正,还有颗粒和脱漆现象,更重要的是整体支撑不稳,等他对比了正版,才发现这就是一个山寨仿制品,不仅没有camino LOGO,店家更是不负责售后,退换无门。

 

 

正品都有设计师标识和camino LOGO

作为新晋崛起的设计师品牌,camino以简约现代风格见长,主打北欧风格,设计感十足,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尤其是易于组合的轻盈设计,颇受都市年轻族群的喜爱,拥有了一众粉丝。正是看到"有市场",仿制也开始明目张胆的兜售。然而这种山寨家具在产品上往往只是剽窃了外形设计,产品的质量、细节技术偏差极大,环保不达标,甚至影响使用的稳定性。

 

国际知名设计新星、月影灯设计师Vii CHEN

不断改进的金属、实木复合材料和专业的涂装工艺,致力于呈现camino独特的美学主张,表发消费者的灵感,展现使用者追求时尚、超凡品味的独特的个性。而产品侵权的行为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权益,在家具产品的木质用料、漆面质量、五金配件以及制作的工艺上无下限的粗制滥造,让欣赏成为负担。

camino主理人Alex透露:家具属于耐用消费品,原创设计产品在兼顾造型的同时要经过大量的人体工程学测试后才能上市,投入人力物力,达到最大化的体舒适度和美观度。同时,完善的售后服务也是camino品牌一直坚持的完整服务体系,这些都是仿制商家无法效仿的。

拥有与原创产品相似的外形,但却比其价格低得多,一些山寨品牌似乎在市场中尝到了一些甜头,也培养出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用户群体。

此前,就曾有某原创工作室饱受山寨抄袭品的折磨,几十家山寨产品累计年营业额在8000万元左右,而原创工作室的年销售额却只有100万元左右。"这就意味着,这款产品99%的销售额都进了山寨品牌的腰包。"

抄袭现象俨然已经成为了家具行业的"原罪",更成为了一颗行业内的毒瘤,阻碍着行业的创新发展和家具设计的前行。很多被抄袭品牌在多次警告该商家无效果之后,不得不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品牌知识产权和权益。

作为合法的注册商标,camino加入了美国Be Original,旨在坚持原创,保护知识产权。但是在中国,Alex透露国内的维权时间过长、维权成本过高,让品牌很难在发现仿制的时候及时止损。

目前考虑到实际情况,camino已经为所有的产品,包括接下来的新品做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目前,我国的《专利法》对家具产品的外观设计或实用新型进行专利权保护,《著作权法》对具有独创性的家具外形设计和家具产品的设计图进行保护,而《商标法》则对家具产品的商标权进行保护,这让camino打击盗版的维权更有法可依。

按照律师的意见,camino将会在产品面市前对产品外观和设计图纸采取保密措施,防止产品外观设计被仿冒。同时camino已聘请专业调查公司,负责仿制冒用的侵权行为调查取证,尤其是淘宝的外观侵权。虽然投入很大,但是camino希望可以借此净化市场环境,让喜欢camino的中国消费者享有更纯净的消费体验。

目前Vii CHEN为camino设计的产品,只在指定渠道有售。消费者可以通过camino官方微店、寺库、北京UCCA、置爱微店、上海Bruce house、本间(深圳艺展中心)购买到正版产品。

 

新品保持了camino一贯的多元国际化的设计特色

同时Vii CHEN为camino设计的新品也即将上市,相比之前的设计,camino希望此次带来更为灵活和多元的空间变化,除了日常家用,也可以更自由的使用在商业空间、公共空间等不同场合。让原创的好设计和好产品,与更多人的生活发生连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