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定调上市公司发展方向 多家龙头企业发声响应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或新“国九条”)。此份文件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再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同日,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系列文件,此类文件与新“国九条”一起,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意见》总体要求明确,未来5年,基本形成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加有效地保护。到本世纪中叶,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建成与金融强国相匹配的高质量资本市场。

  在受访人士看来,新“国九条”及系列文件的出台意义显著。“问题找得准、整治力度大、直逼要害、照顾到方方面面”,多位受访人士有着类似感受。

  作为资本市场主力军,上市公司是此番系列政策聚焦的重中之重。六大强制性退市要求、六方面减持约束、鼓励加大分红力度与回购注销、违法违规行为全面严监管等,既为上市公司规范建设戴上“紧箍咒”,又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明道路。

  尽管约束增强、压力加大,但诸多上市公司对政策的出台积极响应。比如,海光信息即表示:十分期待新“国九条”的后续落实推进,希望与更多优质公司一起得到证券市场的监督与助力,更希望通过积极经营与稳健发展,共同为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并为每一位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且满意的回报。

  从严治理提升上市标准

  《意见》中指出,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制度。提高主板、创业板上市标准,完善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提高发行上市辅导质效,扩大对在审企业及相关中介机构现场检查覆盖面。明确上市时要披露分红政策。将上市前突击“清仓式”分红等情形纳入发行上市负面清单。从严监管分拆上市。严格再融资审核把关。

  强化发行上市全链条责任。进一步压实交易所审核主体责任,完善股票上市委员会组建方式和运行机制,加强对委员履职的全过程监督。建立审核回溯问责追责机制。进一步压实发行人第一责任和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建立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坚持“申报即担责”,严查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问题。

  加大发行承销监管力度。强化新股发行询价定价配售各环节监管,整治高价超募、抱团压价等市场乱象。从严加强募投项目信息披露监管。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加强穿透式监管和监管协同,严厉打击违规代持、以异常价格突击入股、利益输送等行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意见》针对资本市场的入口发行上市这一环节,提出了具体的监管措施和要求,旨在从源头上提升资本市场整体质量。强化发行上市全链条责任落实,从交易所、发行人到中介机构,都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并建立了问责机制,以提升审核的公正性和效率,加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发行上市全链条责任的明确和强化,也是推进全面注册制进一步走深走实的前提。对于拟上市公司来说,新“国九条”对上市管理更加严格,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更要在确保合法经营的基础上,聚焦主业,同时不断创新,进一步向优质高质量企业迈进。

  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监管

  《意见》中指出,进一步对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构建资本市场防假打假综合惩防体系,严肃整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内控体系。切实发挥独立董事监督作用,强化履职保障约束。

  全面完善减持规则体系。出台上市公司减持管理办法,对不同类型股东分类施策。严格规范大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坚决防范各类绕道减持。责令违规主体购回违规减持股份并上缴价差。严厉打击各类违规减持。

  陈雳表示,必须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金融市场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人民,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至关重要。利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生态有望加速形成,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可期。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受访指出,公司坚持加强沟通,推进价值传递。积极有效的市场互动是价值实现的桥梁。一方面,高标准做好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这是投资者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开展常态化、多层次的投资者沟通交流工作,积极传递公司战略和经营发展,增强价值实现和市场认同。

  海光信息相关人士亦表示,十分期待新“国九条”的后续落实推进,希望与更多优质公司一起得到证券市场的监督与助力,更希望通过积极经营与稳健发展,共同为证券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并为每一位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且满意的回报。

  强化分红机制增加投资吸引力

  《意见》中提及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对多年未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限制大股东减持、实施风险警示。加大对分红优质公司的激励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提高股息率。增强分红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预期性,推动一年多次分红、预分红、春节前分红。

  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研究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企业内外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后依法注销。鼓励上市公司聚焦主业,综合运用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依法从严打击以市值管理为名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

  袁宏林表示,公司秉承提质增效重回报,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的理念,公司自2012年A股上市以来,始终坚持分红,分红率近50%,同时多次回购股份,今年公司分红率40%,分红33亿元。随着公司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公司未来持续加强分红。基于公司良好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今年以来公司投资价值得到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市值提升超过70%。

  “中国联通坚持以实实在在举措回报投资者,致力于和股东一同分享公司长期发展红利。过去几年,公司每股分红保持双位数增长,增速远高于每股净利润增幅;现金分红占利润比连续提升,目前已经达到历史新高水平。”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深化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

  《意见》中明确,要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增强资本市场制度竞争力,提升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等国家战略实施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企业的股债融资支持。加大并购重组改革力度,多措并举活跃并购重组市场。

  对此,陈雳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的第一项,强调以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目标为牵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将成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力抓手,新质生产力将加快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培育。绿色可持续发展也将更加深入人心,做好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五篇大文章是金融工作的重要看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效将不断增加。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价值创造。稳健向好的经营业绩是价值提升的基础。近年来,中国联通经营业绩持续提升、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为价值创造稳固基本盘。公司将全力担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主责,聚焦联网通信和算网数智两大主业,加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服务企业。

  海光信息相关人士认为,新“国九条”特别加强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特别是强调了资本市场服务新质生产力的质量和效果。对于像海光信息这样的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原动力的创新型企业来说,将起到重要的助力和推动作用。公司将充分借助健康、稳健的资本市场,利用政策优势,推动国产芯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公司经营质量。公司确定2024年为精益年,加速内生增长,形成新质生产力;制定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铜、钴、钼等主要产品将实现翻倍增长;持续加大全球资源布局,努力打造全球一流矿业公司,为国家资源安全做出更多贡献,也推动公司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袁宏林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