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通信管理局发布七大举措扎实稳经济

 近日,广西通信管理局印发信息通信业稳经济措施的通知。通知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结合广西信息通信业实际,全面贯彻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七大举措,加快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全力支撑疫情防控和数字广西建设。

加快推进5G基站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扩大信息通信业投资。适度超前,加快推进5G、千兆光网、IPv6、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项目建设,助力广西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中国—东盟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协同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全面提升网络质量。新增3个以上千兆达标城市,千兆网络覆盖80%的行政村;持续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到2022年底累计开通5G基站6.5万个,5G网络覆盖50%的行政村。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快广西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推动已建、在建、培育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逐步覆盖广西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提升标识解析量、扩大企业接入数、创新数据服务能力,培育标识解析应用良好生态。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感知,提振信息通信消费

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2.0。以提速降费、携号转网、互联网专项整治、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为主要抓手,聚焦用户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持续改善行业电信服务质量,提升用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加快发展5G和千兆用户。大力发展5G用户,力争5G用户超1600万户,带动流量消费明显增长。大力发展千兆用户,力争千兆用户超400万户。落实降费政策普惠特殊群体。持续落实面向贫困、残疾、老龄等特殊群体的降费政策,推动电信企业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类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优惠资费套餐,面向实名登记的65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推出孝心套餐。

降低用网成本,提升服务效能

落实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措施。通过减免月租、缓期停机、免费提速融合优惠等方式实施精准降费,确保完成“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的降费目标。通过加大优惠力度、提供免费体验期等方式,鼓励中小微企业用云数字化平台。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区县的沿街商铺、专业市场、商务楼宇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限期欠费不停机、减免房租等政策。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推进“放管服”做好“加、减、乘法”。优化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平均审批时长较法定要求压缩70%以上。聚焦电信市场管理,服务引导中小微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持续推进农村、边境地区和中小城市优化网络能力

全面深入梳理全区4G网络和光纤网络覆盖情况,实现全区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9%以上、光纤网络通达率达88%以上,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通达光纤网络。组织实施2022年度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提升云网基础设施承载和服务能力,助力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动“双千兆”融合应用规模化部署

落实《广西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支持5G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利用5G和千兆光网应用优势互补,推进设施共享,产业协同,面向差异化场景,共同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差异化需求。举办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西区域赛,,开展2022年度“千兆城市”组织申报工作。

加强通信工程质量管理,强化安全生产

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通信建设招投标、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招投标中低价竞标及设置不合理门槛等违规行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展通信工程抗震设防、防雷防电、消防安全、安全间距等强制性标准条文落实情况检查,提升通信安全生产水平。

全力支撑疫情防控,提升通信保障能力

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做好“通信行程卡”和核酸检测、健康码等涉疫信息系统的网络通信保障。组织做好党的二十大、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时期和防汛备汛等通信和网络安全保障,为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