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堂教学设计分层如何实现“数字化教育与未来大讲堂”开讲

 3月28日,“洞见与实践——数字化教育与未来大讲堂”线上隆重开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电教馆原副馆长丁新、上海电教馆馆长张治、广西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等多位教育界知名人士作主题分享。现场不仅有高屋建瓴的教育未来趋势判断,还有疫情中教育信息化实践经验分享,来自全国基础教育领域的数万名老师和教育信息化工作者参加了今天的大讲堂,并与演讲嘉宾进行了适时的在线热烈互动。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电教馆原副馆长丁新对疫情期间在线教育企业的付出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这是一场世界范围内史无前例的教育实验”。丁新认为未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学习环境离不开企业的帮助。教育行业应以信息化抗疫为契机,部署强大稳定、可靠安全、永不掉线的数字化教育新型基础设施。


上海电教馆馆长张治带来了《后疫情时代的学校教育信息化》主题演讲。张治认为,AI对于人类社会的颠覆,大水已经没过了膝盖,信息技术融入教育的浪潮已经势不可挡,“互联网+教育”将会成为新常态。未来的教学,将是面对面学习和在线学习同时并存、互为补充的混合教学模式,基本知识的传授将逐步被支持个性化学习的网上学习替代。学习场景将打通课内课外、课前课中课后、线下与线上,成为一个整体,形成“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新常态。


广西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启猛分享了两个未来趋势。一个是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机融合渐成趋势,将城市优质的线上教学与乡镇配套线下教学有机融合将会有力的促进教育公平。另一个是线上的资源开发和线下教学质量提升将会成为新的热点,这对未来教师自身提出了新的要求。戴启猛所长还建议加大国家级平台线上教学资源的开发力度,强化线上教学资源。


一起教育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演讲中表示,在教育信息化时代,无论是直播、微课、还是在线作业,优势在于线上化和数据化,实现传统教学所不能完成的事情。通过学生学习数据来驱动真正的精准教学,告别“经验式”教学,实现真正的“因材施教”。未来一起教育科技将会继续深耕教育信息化,紧跟国家战略方向,通过全学科、全场景的智能学习体验,将教育成果深化转化,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释放效能。


“洞见与实践——数字化教育与未来大讲堂” 首创公益网络直播互动形式,吸引了全国各地数万名一线老师通过直播平台聆听,并沟通交流。今天正值周六,已经经历过“停课不停学”洗礼的老师们当起了“学生”,角色转换后的老师们在直播间里各种表情玩的飞起,各位教育界知名人士的演讲也受到了老师热烈欢迎。戴启猛所长分享的时候也跟老师开玩笑称希望教育部的领导也能参加大讲堂,跟大家一起感受教育信息化的魅力,现场老师“OK”、“666”刷屏表示赞同。

一上午的分享后老师们普遍认为受益匪浅。来自青岛百盛希望小学的战青老师认为课程通俗易懂,具备很强的落地指导性,可以缓解很多教师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畏难情绪。而另一名来自淄博市博山区博山小学语文老师薛滋彦也认为所有老师要不断的学习,转变传统思维,拥抱新时代、新变化。

除了上述嘉宾演讲,未来五天里,来自九个省份二十余位特高级教师、教研员、专家将会在六大分论坛里带来专业教研成果分享。研讨内容涵盖了语数外德育学科,横跨小学初中学段,既有针对一线教师的线上网课教学建议,也有疫情下对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程。网络课堂教学设计的分层如何实现?如何改进网络课堂“学生学习留白”不足的问题?线上“学研”多维平台如何搭建等这些专业领域教研成果将会在各分论坛上首次分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