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机房内部设计重点有哪些 网络机房内部设计重点盘点

 计算机机房工程集建筑、电气、安装、网络等多个专业技术于一体。计算机机房的环境必须满足计算机等各种微机电子设备和工作人员对温度、湿度、洁净度、电磁场强度、消防、保安、电源质量、防雷和接地等的要求。那么,网络机房内部设计重点有哪些?

网络机房内部设计重点有哪些 网络机房内部设计重点盘点

网络机房内部设计重点有哪些

1.机房位置要有利于人员的进出和设备的搬运。机房应包括:主机房、基本工作间、第一类辅助房间、第二类辅助房间及第三类辅助房间等等。

(1)主机房

计算机主机、网络设备、操作控制台和主要外部设备(磁盘机、磁带机、通信控制器、监视器等)的安装场地。

(2)基本工作间

用于完成信息处理过程和必要的技术作业的处所。其中包括:终端室、数据录入室、通信机室、已记录磁介质库、已记录纸介质库、激光打印机、宽行打印机、绘图机等。

(3)第一类辅助房间

直接为计算机硬件维修、软件研究服务的处所。其中包括:硬件维修室、软件分析修改室、仪器仪表室、备件库、随机资料室、未记录磁介质库、未记录纸介质库、硬件人员办公室、软件人员办公室、上机准备室和外来用户工作室等。

(4)第二类辅助房间

为保证电子计算机机房达到各项工艺环境要求所必需的各公用专业技术用房。其中包括:变压器室、高低压配电室、不间断电源室、蓄电池室、发电机室、空调器室、灭火器材室和安全保卫控制室等。

(5)第三类辅助房间

用于生活、卫生等目的的辅助部分。包括:更衣室、休息室、盥洗室等。

2.设备间内所有设备应有足够的安装空间,其中包括计算机主机,网络连接设备等。机架前后至少留有1.2m的空间,以方便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维护。

3.机房高度要求梁下最小高度不低于3m,以防机架过高,不利于设备的安装、维护。

4.机房地板要能承受足够的重量,尤其是楼上机房。对于较重的设备(例如直流蓄电池)要在机架下面垫上槽钢来分散重力。

5.机房顶、墙、门、窗、地面应不脱落、不起尘,装饰材料应为不可燃材料,凡是安装综合布线硬件的地方,墙壁和天棚应涂阻燃漆。门窗密封性良好,以防止尘土、有害气体或其他物质的微粒侵入造成金属接点接触不良或短路,影响计算机及其他设备的工作性能。墙面、天花板应涂防尘漆。

6.机房内的环境必须保持一定的湿度和温度,并有良好的通风条件。为此,机房应配备专业空调及抽风机,以满足计算机及其他设备正常工作时对温度、湿度的要求。设备间室温应保持在10℃至25℃之间,相对温度应保持60%至80%。

7.机房应有防静电措施。机房应铺设防静电地板。地板安装有接地铜带。

8.机房应有可靠的工作接地、保护接地、防雷接地。良好的接地是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同时它也是防静电、防雷击、抗干扰、消除感应电的重要手段,应当给予充分的重视。防静电和防雷是机房最主要的预防灾害之一。

9.设备间应采用UPS不间断电源,防止停电造成网络通讯中断,有主机不正常关机。UPS电源应提供不低于2小时后备供电能力。UPS功率大小应根据网络设备功率进行计算,并具有20-30%的余量。设备间电源设备应具有过压过流保护功能,已防止对设备的不良影响和冲击。

10.机房应有防火措施。机房内必须配备适当的消防器材;机房内不同电压的插座应有明显标志;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及具有腐蚀性的物品。


网络机房内部设计重点有哪些?相信各位看到这里也就清楚明了了,其实计算机房设计与施工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机房内计算机系统是否能稳定可靠地运行,是否能保证各类信息通讯畅通无阻,能否保障防护安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