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计周上演“工韵华章”,汽车设计进入“无界美学”时代

 设计对一个汽车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汽车进化潮流涌动,与技术革新同步,汽车设计也在引领者当代工业设计走向未来。

“得设计者得天下”,这在颜值为王的今天毫不夸张。

全球各大车企为设计不遗余力,一流的汽车设计师们也在通过种种手段,尝试打通汽车设计与潮流美学的边界。从米兰到巴黎,从纽约到伦敦,全球大型设计舞台上频频涌现汽车企业的身影。

作为国庆前夕北京最重要的国际文化盛宴,9月5日,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如约而至。汽车头条APP注意到,一家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正在全球一流设计盛宴上展现着中国汽车、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硬核实力。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路蓝毯仪式暨设计博览会启动

这家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有一个响亮的名字ARCFOX。作为北汽集团倾力打造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ARCFOX肩负着以高端智造推动新能源领域颠覆性变革的重任,汽车头条APP了解,这已经是ARCFOX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二次深度合作了,通过自身在汽车工业的沉淀和实力担当正在悄然引领着全球汽车设计潮流风向。ARCFOX数度联手北京国际设计周究竟有何深意?ARCFOX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高度契合,“大设计”理念交相辉映


在汽车头条APP看来,ARCFOX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具有与生俱来、高度契合的内在基因。首先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大设计”理念与ARCFOX所折射出的大国工匠精神相得益彰。

与全球老牌国际设计周相比,北京国际设计周是“后起之秀”。但自2009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设计周已成长为与米兰设计周齐名的世界级设计盛会,每年聚集近万名国内外顶级设计大师及设计机构。

北京国际设计周以“大设计”理念独树一帜,作为其十年来一以贯之的学术主张,提醒公众重视设计的价值,突破传统平面设计、造型设计的表面认识,倡导全社会把设计融合到各个行业中、融入全方位的生活中,与技术、材料、工艺等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解答现实问题,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汽车设计同样如此,当代车设计也正在从“design”走向“DESIGN”。以往的小设计(design)以保证美学和造型为前提,以完成造车和卖车为首要目标,很难完全触及用户的真实痛点。大设计(DESIGN)讲究的是在立体交织的买车、用车体验“大网”中,找到并综合地去平衡和解决相关影响的品质工艺点、品牌价值点、产品成本点等。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秉承“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而创新城市发展离不开汽车的支撑,制造业转型和产业化创新更需要中国汽车企业的推动。ARCFOX品牌作为北汽集团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率先实施未来出行战略,以汽车与设计跨界结合引领消费升级。

另一方面,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2019年在“产业策动”的主题下,以设计引领产业升级、设计引导消费趋势、设计驱动贸易繁荣、设计赋能城市创新为四条主线,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贸易发展、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创新型城市建设、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产业化创新等领域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北汽集团同样首都北京的一张名片,按照“高、新、特”战略规划,着力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产业链结构调整,立足北京地属企业,承担国企责任。

其中,“高”即北汽集团将围绕高效、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新”则是加快全面的新能源化步伐,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

ARCFOX品牌是北汽集团聚焦新能源发展,与时代确认过的眼神,是北汽集团以60年的厚重积淀向汽车行业交出的一份崭新答卷。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ARCFOX正在以中国汽车设计潮流先锋的姿态,展现着大国工匠精神的美学魅力。

无界美学,ARCFOX打破全球边界


ARCFOX志在全球,早在今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便发出来自中国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强音:“Today will be history, and in the future we will rewrite history.(今天将成为历史,未来我们将改写历史)。”

汽车头条APP了解到,ARCFOX的品牌主张囊括了“无界美学”、“人本科技”、“极致体验”三大价值,而站在更宏观的角度看,以“无界美学”为龙头,显然,ARCFOX找到了迅速消弭全球高端电动汽车市场边界,融入国际化竞争的捷径。

要知道,无论从美学,还是从产业的角度观察世界发展,都会发现,感受美是人类的本能,融合是大势所趋。以北京国际设计周为例,东方与西方的在美学领域交汇,不同领域的设计理念在此碰撞,条条框框不复存在,新的灵感不断涌现,究其原因就是界限的消弭。


在ARCFOX的审美哲学中,独属于TA的大设计被解读为“无边界美学”。

“无边界”也是ARCFOX的设计理念。世界知名设计大师瓦尔特德席尔瓦,曾将ARCFOX品牌的“无边界设计哲学”凝练为:“从内到外打破科技、设计、材质的边界,带来自由,不被束缚,前卫而前瞻,给人科技感与美感兼具的艺术享受。”其核心是简约、灵动、包容,彰显纯粹和极简的设计风格,代表了动感之美。


ARCFOX的极简更能触动人心、灵动而包容。这样的设计不仅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同样具备国际水准。与此同时,这一理念不限于外观造型,还包括汽车工程、用户体验等方面。一切设计的初衷,皆是挑战规则,突破局限,创造新的出行体验。

“穿新鞋要走新路!”在汽车头条APP看来,对于志存高远的ARCFOX而言,时时刻刻保持进取精神,突破边界无疑是重中之重。

依托于北汽集团全面新能源化战略,ARCFOX作为电动化、高端化“排头兵”,衍生出全新理念、全新平台开发、全新研发流程,全新四大工艺、全新销售服务网络模式和全新商业生态,在中国电动车领域站稳了“高端”的席位。

而今,ARCFOX与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携手,更是以突破性和未来感的中国跨界设计主张,开启了同世界对话的新篇章。以美学为突破口,ARCFOX在全球设计界完成一次中国设计力量的集中突破,打破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中国高端智能电动车走向全球的界限!

中国汽车电动化、高端化走向全球的帷幕正缓缓拉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