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协议-网络规划设计师真题答案详解

 OSPF协议是应用非常广泛的局域网协议,在网络规划设计师考试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理解并掌握OSPF协议原理,无论对考试还是从事相关工作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络规划设计师
历年真题

【2018】下图所示的OSPF网络由3个区域组成。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33)。

(33)A. R1为主干路由器

B. R6为区域边界路由器(ABR)

C. R7为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ASBR)

D. R3为内部路由器


【2018】
【2018】查看OSPF进程下路由计算的统计信息是(54),查看OSPF邻居状态信息是(55)。

(54)A. display ospf cumulative

B. display ospf spf-satistics

C. display ospf global-satistics

D. display ospf request-queue

(55)A. display ospf peer

B. display ip ospf peer

C. display ospf neighbor

D. display ip ospf neighbor

【2017】OSPF协议把网络划分成4种区域(Area),存根区域(stub)的特点是(33)。

(33)A. 可以接受任何链路更新信息和路由汇总信息

B. 作为连接各个区域的主干来交换路由信息

C. 不接受本地自治系统以外的路由信息,对自治系统以外的目标采用默认路由0.0.0.0

D. 不接受本地AS之外的路由信息,也不接受其他区域的路由汇总信息

【2016】下图所示的OSPF网络由3个区域组成。在这些路由器中,属于主干路由器的是(23),属于区域边界路由器(ABR)的是(24),属于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ASBR)的是(25)。

(23)A. R1 B. R2 C. R5 D. R8

(24)A. R3 B. R5 C. R7 D. R8

(25)A. R2 B. R3 C. R6 D. R8


【2016】
【2013】在OSPF中,路由域存在骨干域和非骨干域,某网络自治区域中共有10个路由域,其区域id为0 – 9,其中(58)为骨干域。

(58)A. Area 0

B. Area 1

C. Area 5

D. Area 9

【2012】以下关于OSPF协议的说法中,正确的是(27)。

(27)A. OSPF是一种应用于不同自治系统之间外部网关协议

B. OSPF是基于相邻结点的负载来计算最佳路由

C. 在OSPF网络中,不能根据网络的操作状态动态改变路由

D. 在OSPF网络中,根据链路状态算法确定最佳路由

【2011】对于一个稳定的OSPF网络(单区域),下面描述正确的是(22)。

(22)A. 必需指定路由器的Router ID,所有路由器的链路状态数据库都相同

B. 无需指定路由器的Router ID,路由器之间的链路状态数据库可以不同

C. 定时40s发送Hello分组,区域中所有路由器的链路状态数据库都相同

D. 定时40s发送Hello分组,区域中路由器的链路状态数据库可以不同

【2010上】OSPF协议规定,当AS太大时,可将其划分为多个区域,为每个区域分配一个标识符,其中一个区域连接其他所有区域,称为主干区域。主干区域的标识符为(17)。

(17)A. 127.0.0.1

B. 0.0.0.0

C. 255.255.255.255

D. 该网络的网络号

答案解析

【2018】(33)答案:D

解析:该题与2016年的图完全一样,可见,网规考试刷真题是非常必要的。

OSPF协议定义了4种路由器类型:

内部路由器(IR,Internal routers),只运行在一个区域的路由器;

区域边界路由器(ABR,Area border routers),连接多个区域的路由器;

骨干路由器(BR,Backbone routers),连接骨干区域的路由器均为骨干路由器,所以连接骨干区域的ABR也是BR;

AS边界路由器(ASBR,AS boundary routers),与其他自治域交换路由信息的的路由器。

从图中可以看出,R4-7为骨干路由,R4、R7为区域边界路由(ABR),R6为AS边界路由器(ASBR),其余为内部路由器。

【2018】(54)答案:C,(55)答案:A

解析:目前网规考试已经采用华为的命令了,遇到这种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需要依靠平时积累的经验。个人是不太赞同考这类题的,因为设备的命令特别多,每个人不可能都记住,日常工作也要多翻产品手册。

【2017】答案:C

解析:这道题4种区域的表述可能有些问题,OSPF主要分为骨干区域和非骨干区域,另外定义了stub区域。stub区域的主要特点是,只维护AS内部的路由信息,对AS外部采用默认路由,即不接收ASexternal-LSA。

【2016】答案:(23)C,(24)C,(25)C

解析:参考【2018】33题。

【2013】答案:A

解析:规定。OSPF的骨干区域就是Area 0。

【2012】答案:D

解析:OSPF协议是内部网关协议(IGP),通过维护链路状态数据库计算最佳路由。

【2011】答案:A

解析:OSPF协议通过维护链路状态数据库计算最佳路由,区域中的所有路由器链路状态数据库必须相同。Router ID用于区分网络中的路由器,且不能重复。Hello数据包用于建立和维护邻接关系,相邻路由器会周期性发送Hello数据包,默认10s,但没有强制规定。

【2010上】B

解析:规定。OSPF的骨干区域就是Area 0(也可以是0.0.0.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