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场内到场外,今年的设计上海都很好看

 设计上海似乎颇有点艺术狂欢的意思了。每每到了3月,延安中路上的上海展览中心总是大排长龙,人们对于艺术与生活的联系,似乎有着比以往更多的兴趣和热情。今年的Design Shanghai,你不仅可以看到各种实用主义、展中展,还能发现许多年轻设计师的灵感之作,而在主展馆之外,不同风格的展览也相当有看头。
高颜值实用主义VS展中展 当艺术融入生活
仅仅实用就够了吗?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答案当然否定的。有颜值的单品、充满艺术感的设计结合实用主义,才是趋势。
手工艺匠人的精巧手艺让来自捷克的水晶品牌Preciosa宝仕奥莎成为了许多人驻足拍摄的焦点。仿造水滴流动进行设计的单品会因为视觉、灯光等的角度不同而闪耀出不同的火彩,同时借助机械齿轮的转动,其还能够慢速上下移动,呈现效果相当震撼。另一件作品的灵感来自于风,设计师巧妙模拟了风吹落叶的姿态,营造出绚烂的视觉效果。

属于实用主义典范的当属Aritco瑞特科,瑞典制造的家用智能电梯在现场吸引了相当数量的消费者,无需电梯槽的设计使其能够非常方便地在室内空间安装,并且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电梯门的开合方向。

来自葡萄牙的设计工作室Drama Studio的设计则更多带有乌托邦的风格,你可以看到设计师在线条运用上极具巧思——简单来说,如果这样的设计出现在你面前,你很可能根本想不到类似造型的作品其实是个柜子。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做的是定制款家具,因为消费者可以和设计师进行全方位的深度交流,你对于家具的全部想象力,都可以借助设计师的手来实现。

展中展的布置是今年不少家居品牌的创意。西班牙的ROCA乐家将纸艺发挥到了极致,其与纸艺匠人梅子合作创造出的“水之森林”将春夏秋冬四季的轮转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同的自然场景混合英佩拉系列产品,更别出心裁地将室内空间与室外花园串联在一起,展现艺术与设计的魅力,传递Roca的绿色环保理念和自然设计美学。

Robam老板电器则呈现了全新作品“The Lake—kitchen 炊”。融合了中国传统物候历法,把传统金属编织工艺、节气膳食文化与苗族錾花工艺融入现代烹饪场景之中。作品通过回归生活的艺术与设计,向人们传达自然中的生活膳食之道,开启中国新厨房。

作为上海设计展的官方计时,近年来RADO瑞士雷达表不断与设计领域跨界,让腕表擦出了不少令人惊喜的火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这个跨界项目更加热闹,雷达分别与三位设计师/工作室合作,推出了多款前所未有的新概念时计。而这其中最为惹眼的,也许就是一款重新定义夜光腕表的作品:True真系列Phospho夜光腕表。而在这次设计展上,这款表的设计师——瑞士新锐设计工作室Big-Game成员Augustin Scott de Martinville也来到了现场,与参观者一同分享自己的设计理念。

年轻设计师新作 买得起的好设计
是不是所有的设计品都价格不菲?其实并不是。在今年的Design Shanghai,当代设计馆里的不少年轻设计师单品都相当出色,在有着明确功能性的同时,颜值也十分出色,但更重要的是,这些单品的售价并不算很贵,并非是完全不能负担的作品。
作为一个设计师平台,麻麻木上有不少来自年轻设计师的作品。这次带来参展的是一款名为“Opps!Lamp”的灯具,一拉灯绳灯泡就会掉落的设计在现场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而为了设计上海特别制作的手绘版本作品也算是十分应和主题了。

飞形物的两位设计师来自景德镇,在此之前,这个组合一直在北京发展。飞形物的单品设计精致而简约,并且带有明确的功能性,其设计的风铃茶具在之前的各项设计比赛中也获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

同样来自景德镇的毫厘展台上陈列的碗盘系列非常亮眼。采用不同色系颜色的拼撞烧制而成的盘子因为没有圈足(俗称碗底),从而具有了更加平整圆润的视觉效果。

外场展览 出色的设计从来没有局限
开设在月星家居茂的上坐/ZFD东京设计中心对于喜欢日系简约风的人来说,无疑是非常出色的家居单品选购之地。二十余家日本一线家居厂牌在这里陈列出了自己的招牌单品,从能够让人静心的和式茶室、餐桌餐椅,到常用作隔断的和纸、浸入式电视墙等,你可以在这里找到诸多不同的选择。

设计上海与上海新天地携手呈现的“设计上海@新天地设计节”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参与,19件各具艺术性、互动性、观赏性的装置作品在新天地的公共区域进行展示,公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设计文化的独特魅力,许多在设计上海展览现场不一定能够近距离接触的单品在这里变得更加可亲近,想要近距离拍照?完全没问题。

顺便说一句,这次展览的持续时间要比设计上海更长一些,如果你错过了设计上海的展览,那么完全可以考虑去新天地参观。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