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建筑景观设计指引

 避免千城一面、打造具有特色的城市景观应该怎么做?日前发布的《广州市建筑景观设计指引》给出了答案:珠江两边的天际线要错落有致、写字楼出口处要设置防雨遮阳的顶棚、尽量设置窄马路方便行人过街。

据广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份设计指引主要在设计环节对城市空间的质量进行源头把关,无论是单体建筑还是街道广场等公共空间,在设计中务求精致和独特,突出岭南传统特色,形成广州本土风貌。“设计做好了,后面的建设和管理才能有高起点,做到高品质。”

在内容上,该设计指引覆盖了单体建筑、天际线、广场公共空间、街道步行系统、夜景灯光、户外广告等各方面,几乎涵盖了组成城市景观的各个要素。

在滨江或者滨海区域,广州市要求,通过超高层地标、主要高层建筑、肌理建筑、低层标志性建筑组成簇群,打造层次丰富的城市天际线。通过控制与整合各个建筑的功能、形态、色彩、材质,形成城市的地标系统,结合夜景照,丰富人们对城市天际线的感知和体验。原则上临湖泊等自然水面、绿地、广场、山体等开敞空间以及重要道路、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建筑单体应按前低后高原则控制建筑高度,形成“前低后高,错落有致”的丰富空间层次。

按照该设计指引,大型公共建筑应在用地范围内预留足够的候车场地,不得占用城市道路。同时,根据广州的气候特点,建筑入口应设置防风雨的雨篷或门厅。此外,广州市将严控珠江两岸一线滨江建筑设置招牌广告牌,政府机构、学校、指定的风景名胜区等区域不得随意设置广告标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