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动国内首创VR网络规划建设技术 推动网络建设精准覆盖

 人民网武汉11月24日电 打破传统网络规划设计中分析和覆盖效果预估短板,通过引入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对网络站点资源与城市建筑体进行立体建模,实现湖北省城区范围内三维空间的高精度仿真及场景化呈现。近日,记者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自主研发建设的基于VR技术的网络规划辅助系统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利用该系统,网络规划人员可实时掌控网络建设环境,并通过VR设备对基站工参与覆盖评估进行实时互动,提升站点规划准确性和建设工作整体质量。这在国内网络规划建设实际应用中,尚属首创。

据介绍,在传统的网络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基站规划及选址布点多以二维平面地图和现场查勘为依据,对站点网络覆盖效果和使用情况缺少数据展示,如有后期的网络优化调整则要投入大量资源,耗时费力。如何能将网络建设环境立体化直观地呈现在规划人员面前呢?技术人员想到了时下流行的VR技术。“VR技术成熟度较高,目前多应用于娱乐化场景,假如将它引入到移动网络规划工作中会怎样呢?”这份奇思妙想成为了创新研发的原动力。

2017年4月湖北移动以实现网络规划设计中精准规划、高效审核为目标,正式启动了基于VR技术的网络规划辅助系统项目。为将城市网络环境更加立体化、精准化呈现出来,技术人员将城区建筑群细分成高校、医院、商场等20多个核心场景,通过对全省城区建筑进行高精度三维立体建模,并结合湖北移动大数据平台路测、室内外MR等仿真数据,实现了核心城区范围的三维空间覆盖仿真功能。目前,已完成武汉地区超36万栋建筑物及2万多座宏站的精细化模型呈现和覆盖效果仿真,并计划率先在该地区启用基于VR技术的网络规划辅助系统。

记者在湖北移动网优中心看到,借助该系统,网络规划人员可实时了解到实地网络建设环境。以武汉市沿江大道江汉路步行街为例,该区域范围内的建筑群、基站数量及分布一目了然,当网络分析人员通过VR设备输入“网络调整”“站点新增”等指令时,系统会实时模拟生成相关调整结果,展示网络结构调整后的区域覆盖情况,以帮助网络规划实现精准布点、精确补盲。

“之前人工现场查勘、规划新建1个站点需要1人/天/车,现在利用虚拟现实辅助系统处理同样流程缩短为1人5-10分钟完成。”在武汉市江汉路网络建设施工现场相关项目经理介绍道。据系统前期试运行测算数据显示,通过实时仿真新增资源及现网资源的覆盖能力,能有力支撑网络建设过程中需求、规划、优化等各环节的流转,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一线人员工作量和外出勘测任务,确保深度网络覆盖更加精准,用户通话、上网体验感知更流畅。(王 政)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