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规划254个卫星导航基准站 车载导航精度可达到亚米级

  11月15日,记者从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及基准服务系统省级中心建设方案已经评审通过,标志着我省正式开始大规模建设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

  建设方案要求,我省将整合、改造升级及新建254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每个县至少布设1至2个基准站,建成全省统一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数据中心和卫星导航基准服务系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精度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需求,为河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我省正在设计建设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具有高密度、规格统一、标准一致、安全可控等特点,设计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兼容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等卫星导航系统信号,不仅支持大量基准站数据的解算,还支持对海量用户提供不同精度等级的位置服务。该系统能够向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的导航定位服务,并向专业用户提供厘米级、毫米级的定位服务,可在国土资源、交通、水利、农业、气象、地震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车载导航精度可达到亚米级,能区分行驶在主路还是辅路,甚至可辨别车道。毫米级的服务应用于监测桥梁变形、建筑沉降。”有关专业人士举例说。

  据了解,基准站由导航卫星系统设备、气象设备、电源设备、通信设备、计算机等设备以及观测墩、观测室、工作室等基础设施构成,涉及精密定位应用的基准站要求必须在2018年底逐步过渡到北斗系统或北斗兼容系统,并采用基于国产核心芯片的接收机和国产软件系统。河南省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省级中心将以河南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全省统一的基准站数据处理分发中心,统筹公益服务与社会服务。(记者 赵力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