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工程就能汇集全球设计人才 重庆组建全国首家网络设计院

 华龙网10月26日18时讯(记者 董进)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发展速度都相当迅猛,其中就包括建筑行业。今(26)日下午,重庆中设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股份)与重庆八戒工程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戒工程),就共同组建重庆八戒建设工程网络设计院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这也是全国首家网络设计院。
建委促成双雄一拍即合
签约组建全国首家网络设计院的八戒工程和中设股份,都是植根于重庆本土的优秀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鲜明而卓异的特质。
八戒工程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在工程领域的专属网站,是全国最大的工程师外包平台,其控股股东——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双创”示范基地。“我们网站线上有超过10万的工程师,交易额在全国排行第一。”八戒工程董事长唐兵相当看好这一项目。
同样,中设股份董事长黄华华则透露,早在七年前中设股份便在企业内部大胆探索和实践 “互联网平台设计模式”,“中设股份是中国西部第一家勘察设计行业挂牌上市企业,拥有由勘察设计大师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多名专家领衔的强大技术人才团队,我们紧跟互联网发展的趋势,创新不辍。”
出于对“互联网+设计”在全国建筑行业领域前景的看好,经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从布局推动、政策发布、体制优化、机制促进等方面给予了多方面建议,催生了网络设计院这一新生事物在全国建筑领域零的突破,也促成了今天两家企业的成功签约。
设计线上办公资源共享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网络设计院”究竟是怎样运作的呢?黄华华介绍,“网络设计院”实际上是把传统设计院的部分工作搬到线上来办公。“设计院可在线上完成项目接洽、工程众包、制图、交易等系列工作。让大项目建筑设计突破地域限制,设计更便捷、更高效,在线上实现人员、设备、信息等资源的共享。”
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降低沟通成本,简化流程。“比如之前像工程设计的标准图,倘若不同的设计院设计,就需要重复进行绘制。但在我们网络设计院的平台上,就可以将设计标准图直接共享,让大家下载使用,避免了做重复的工作。”网络设计院院长王晖向记者介绍。
面向全球人才自由组合

同时网络设计院的组建,还将打破以往工程和单一设计院合作的模式。据了解,以往工程设计招标都是“单独单”的形式,一个业务和一家设计单位点对点的对接,那这样业主选择的范围就比较有限。但网络设计院的组建,则没有这种局限。
工程设计项目在网上挂出来后,不仅是团队或者个人都可以前来应标,而项目中的各个环节也将分拆成不同专业板块。“不同的人可以自由组合成新的团队,可以说是面向全世界的工程设计师的。”黄华华介绍,这样以后工程的设计可能就是由不同的设计师合作而成,将每一项业务资源整合到最佳。“此外我们还将推出信用机制进行管控,线下也有专人管控,将该体系建立完善。”

相关产品

评论